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十四五”扬帆启航——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媒体评论

大力弘扬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

张鲲
来源:宁夏日报2020年11月17日09:04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这是对伟大精神的高度概括,为准确理解和把握党和人民群众在伟大精神培育中的历史作用,激励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共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奋斗是伟大精神永不衰竭的源泉。伟大的精神产生于伟大的奋斗,伟大的奋斗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奋斗之所以能够催生伟大的精神,首先在于奋斗是人类高尚的劳动,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马克思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伟大奋斗精神深深根植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和气壮山河的革命建设之中。新中国成立后,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主人翁的姿态、昂扬的精神和蓬勃的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经过20多年的努力奋斗,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改革开放以来的辉煌成就,更是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举,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奋斗。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唯有勇于担当、奋发向上,才能实现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

各个历史时期是伟大精神生成的历史镜像。马克思说:人民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人们的创造不是随心所欲的,而是在历史继承中创造。历史的创造是这样,精神的形成同样如此。在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植根于中华民族历史的土壤之中,具有深厚的根基。重视经世致用,是中国古代史学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带领人民群众通过一次次伟大奋斗造就了革命时代、建设时代和改革时代,特别是在“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新时代,更是以不断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让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世界提供解决人类问题的智慧和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既要了解它们各自之间的区别,更要明白它们在历史、理论、实践和逻辑上的密切关联。通过集中精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能够自觉运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更加深刻地体会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从而珍惜今天,戮力同心,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人民是伟大精神的创造主体。马克思主义从关注现实的人出发,认为整个世界历史是通过人的劳动而诞生的,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在建设家园、保卫祖国的伟大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勤劳勇敢、自强不息、团结统一、爱好和平的伟大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来自于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英雄人物,孟泰、郝建秀、时传祥、赵梦桃等等,在平凡岗位上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敬业奉献,表现出了一个个普通劳动者的崇高精神。进入21世纪后,中国人民在史诗般的抗震抗疫事件中,向世界展现了伟大精神的力量,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例。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中国现在所取得的一切辉煌成就,是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的历史使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创造历史的伟业。

伟大的党培育伟大的精神。党的先进性是党的伟大精神形成的根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是党的伟大精神形成的基础,党重视自身建设的传统是党的伟大精神形成的保障。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丰富马克思主义,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了伟大的精神。从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到坚定信念、实事求是、依靠群众的井冈山精神,再到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不畏强暴、不屈不挠、同仇敌忾、追求民族解放的抗战精神,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爱憎分明、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等等。这些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中培育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都是党的理想信念、高尚道德、优秀品格、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人把真理的力量、理想的力量、人格的力量转化为伟大精神,就是通过人民群众的伟大社会实践来实现的。只要我们大力弘扬伟大精神,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

(作者单位: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