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学习成果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2020年11月23日16:53
文字缩放: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深刻阐述了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大意义,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广大扶贫战线年轻干部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阶段更好履职尽责指明了努力方向。

一、 锤炼过硬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作为扶贫办的年轻干部,必须时刻牢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政治属性,培养过硬的政治定力,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年轻干部必须坚守一条,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当前,正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就是要做到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全力以赴干好工作、完成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作为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的要求,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工作目标,坚持经常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 增强直面问题的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应对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复杂多样的问题。从脱贫攻坚全局看,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但突发的疫情灾情同样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挑战和困难,依然存在“两不愁三保障”、深度贫困地区、边缘人口帮扶等新发生的问题。从政策法规司集体看,办党组巡视组已经完成对政策法规司的内部巡视,作为政策法规司的青年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结合脱贫攻坚收官任务,正视疫情灾情影响,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抓紧整改落实。从学习小组每个成员看,行百里者半九十,作为年轻干部,肯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收官任务的差距,必须努力克服盲目乐观、麻痹大意、松劲懈怠、疲倦厌战的情绪,持续保持决战冲刺的精神状态,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 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今年,面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任务交叠、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交叠的机遇和挑战,作为扶贫战线上的年轻干部,唯有紧盯收官任务,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不断提高“七种能力”,方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期望和要求。具体来讲:一是要“压担子练胆子”。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在打赢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勇挑重担,经风雨、见世面,锻炼过硬本领。二是要“磨性子长脑子”。距离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仅有两个月的时间,越是关键时刻,越能磨练意志、增长才干。作为扶贫办的年轻干部,更要积极主动,紧盯标准和任务不放松,多经摔打,多学经验,在问题和矛盾面前敢于亮剑、冲锋在前,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三是要“严尺子正身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要求,就是要时刻保持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坚持务实高效、公道正派的优良作风。

(来源:国务院扶贫办机关团委)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