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0年第10期

工委指导督促部门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湖南省株洲市直机关工委
2020年11月25日09:26
文字缩放:

(一)指导部门党组(党委)解决好机关党建抓什么的问题。重点抓好培训,争取市委支持或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增强“关键少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集中培训,使部门党组(党委)尽快适应抓机关党建从指导到领导的角色转变。建立部门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明确责任边界,明确党组(党委)必须履行的机关党建具体职责。同时,指导部门党组(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建立机关党建工作的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负面清单。

(二)督促部门党组(党委)解决好怎么抓的问题。一是督促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安排人员编制,把综合素质高、取得公认实绩的干部选配到党务工作岗位上来。以身作则,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促进机关党建基础工作和“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顺利有效开展。二是督促党组(党委)其他班子成员履行 “一岗双责”。明确要求党组(党委)其他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中阐明自己职责范围内分管领域或部门党建工作的情况。三是督促部门机关党组织履行专职责任。建立定期提醒机制,通过部门自查、平时抽查调研等方式,对相关单位机关党建的工作进度进行通报,突出机关党建年终考核的结果运用。

(三)凝聚强大合力提升机关党建水平。一是加强机关工委宏观指导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加强机关工委自身建设,大力开展干部专业素质教育及培训,使自身能力及时适应新时代机关党建要求。督促指导党组(党委)和机关各级党组织注重抓平常、经常抓、抓具体、抓落实和抓实效,多做一些“四不两直”的检查调研,及时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大力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地方党委每年应把部门党组(党委)抓党建情况列入专项督促检查,充分发挥党建工作考核、党组(党委)书记党建述职的导向作用。指导帮助部门党组(党委)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对党务干部和党员开展培训。二是加强机关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沟通互动。加强工作协商,机关工委积极征求部门党组(党委)对有关工作部署的意见,部门党组(党委)及时向机关工委通报本部门本单位党的建设情况和建设规划,共同推进机关党建责任落实。三是建立固定联系制度。根据市直机关单位的性质、特点,划分片组作为固定联系点,就机关党建情况与党组(党委)同志分享信息、交换意见,定期召开党组(党委)抓党建经验交流会。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0期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