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0年第11期

推动宣传思想战线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黄坤明
2020年12月09日15:43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做到政治功能凸显、思想素质过硬、组织体系健全、制度机制管用、作风形象良好,使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全面发挥,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一、聚焦政治机关定位,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两个维护”是最高政治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国之大者”就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关系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原则问题、重大问题,就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些重大问题的战略谋划和决策部署。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就是在领悟、把握和贯彻“国之大者”。中宣部和中央宣传文化单位从事的是党的政治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处于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最先一公里”,更要对“国之大者”领悟于心、融汇于行,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标准,深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持知行合一、行胜于言,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来指导、推进、衡量我们的工作,经常看齐对齐、自觉对标对表,把准政治方向,校正政治偏差,切实把“两个维护”贯穿到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打牢思想理论根基,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心经、真经。越是风云变幻、路途坎坷,越需要旗帜指引方向、思想照亮前路。宣传思想战线肩负着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重要职责,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当有更深的感情、更深的领悟,学习创新理论应当有更高的标准、更好的效果。现在,许多同志感到对党的创新理论学得不深、悟得不透,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够。还有的只是记住了一些概念和提法,没有真正入脑入心,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作为终身的必修课,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原著原典,全面系统地学、及时跟进地学、联系实际地学,把握思想体系、领会精髓要义,让学思想、用思想成为一种信仰、一种习惯。注重日常、抓住平常,善于挤时间学、抽时间学,善于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更好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日积月累中不断渐悟,在融会贯通中实现顿悟,争取学有精专、有所建树。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建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让学思想、学理论在机关蔚然成风。

三、增强斗争精神,在担当作为中提升政治能力、磨砺党性修养

这几年,在一系列重大主题宣传、重大舆论斗争中,宣传思想战线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了一场又一场大仗硬仗,展现出不避艰险、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但也要看到,一些同志还不同程度存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是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也是必须守住守好的重要阵地。要有知重负重、谋事创业的自觉和担当,始终明确干事为什么、责任是什么、底线在哪里,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体现在履职尽责中。要增强忧患意识,按照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的要求,自觉到工作最前沿经受磨砺,到斗争第一线迎接考验,到吃劲岗位、艰苦地区接受锻炼。斗争精神不仅体现在战时,更体现在平时。一个单位、一个党组织能不能战斗、有没有担当,不是凭空产生的,而在于平时的培育、不断的磨砺。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党的建设引领和促进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来体现和检验党建成效,使二者深度融合、相得益彰。

四、磨练过硬作风,在践行宗旨、服务人民中展现新气象新风貌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党风问题,是能否始终如一坚持人民立场、走群众路线的问题。这些年,我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宣传思想战线大调研、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中宣部机关连续10年开展春节回乡调研活动,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宗旨意识不断增强。但作风建设任务依然艰巨,调查研究不深不实的问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很好解决,侵蚀的是我们工作的公信力,影响的是整个战线的战斗力。要拿出打攻坚战的决心、打持久战的韧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寸步不让地把改作风、纠“四风”进行到底。要大力弘扬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作风,把继承优良传统、发扬革命精神与培育新风新貌结合起来,弘正气、扬朝气、鼓士气,营造蓬勃向上的生动局面。要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放下架子、迈开步子,谦虚老实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都要贴近群众、走进生活,切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严明纪律规矩,筑牢防范廉政风险的坚实防线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管住纪律、看住权力。要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严字当头,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问题要真管真严,拉下脸来批评纠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认真对照廉政风险点,聚焦重点部位、重要岗位,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着力堵塞漏洞、防范隐患。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说到底是强化责任担当的问题。宣传文化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管党治党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切实把责任担起来,确保管党治党真正抓到底、落到位。着力压紧落实政治责任。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要谨记自己的党内身份是政治身份,坚决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表率。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既做抓业务的能手,又做抓党建的好手,承担好分管领域管党治党责任。着力抓好“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严守纪律规矩、严守政德操守,带头改进作风、增强本领,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认真地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不断接受政治体检、锤炼坚强党性。着力夯实基层基础。要适应机构改革后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执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特别是一些直属单位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真正把各级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着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要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党内法规,细化具体制度规范,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实现全覆盖、成为硬约束。狠抓制度的贯彻落实,避免制度执行“两张皮”,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

(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2020年7月在中宣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1期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