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5+”党建引领打造“筑诚文化园”

——京秦项目A6标临时党支部努力打造特色党建阵地

2021年01月11日16:39
文字缩放:

遵秦高速公路地处唐山、秦皇岛两市,全长约165公里。2020年8月,在唐山市直机关工委和市交通运输局指导下,项目成立了遵秦高速唐山段临时联合党委。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组建的A6标临时党支部,围绕中建集团“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理念,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双先工程”党建联创共建“5+”新模式,努力打造“筑诚文化园”党建特色阵地。

一、建立“筑诚文化园”的缘由

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经过多次集体讨论,推出“筑诚文化园”党建新品牌,搭建起党员学习交流、创新共进新平台。“筑诚文化园”由“党员创客空间”“清风展室”“职工书屋”“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职工活动室”“智慧展厅”“文化长廊”等7部分组成,通过创新党建+廉政网、党建+人才路、党建+安全盾、党建+智造链、党建+创效经的“5+”新模式,组织参建人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展示优秀党员的光荣事迹,使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以党建成效促进企业发展。

二、“5+”党建的特色做法

一是“党建+廉洁网”,打造廉洁教育窗口。“清风展室”设置了宣传教育专栏和观影设备,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观看廉洁警示教育纪录片。2020年共计开展廉洁活动9次,参观、学习共计92人次;组织分包单位、材料供应商签订廉洁从业书56人次,覆盖率达100%;组织项目主要管理人员签订廉洁从业书32人次,覆盖率达100%。

二是“党建+人才路”,搭建工作交流平台。在“职工书屋”里,支部购置了大量专业性书籍,方便干部员工利用业余时间看书学习。通过举办知识竞赛等活动,全方位提高项目员工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通过多种形式号召广大职工利用空闲时间集中读好书、写心得,鼓励职工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三是“党建+安全盾”,构建安全防护网。利用“智慧展厅”组织开展安全培训、技能比武,积极发扬新工匠精神,打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党支部带头落实好“安全管理年”目标,设置党员安全责任区,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工人先锋队,“三队联创”确保工程安全。将“安全活动日”与“党员活动日”相结合,在党员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主动接受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提一条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合理化建议、忆一次安全事故教训、当一天安全检查员、查一起自己身边的习惯性违章,对安全行为规范的工人发放“安全行为之星卡”。截止目前,党员带队检查隐患152条、制止习惯性违章245项。

四是“党建+智造链”,组建党员攻坚队。利用党员创客空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聚焦路基、桥梁、隧道施工技术和施工难点问题,成立党员攻坚队合力攻坚克难,积极打造智慧工地与绿色示范工地。爆破开挖是隧道施工的关键,对后续工序、施工工期、工程成本、工程质量等影响很大。党员攻坚队围绕“提高公路隧道施工超欠挖一次合格率”开展研究,开展了一系列的现场调查、原因分析、开会讨论和应用探索,通过制定光面爆破控制措施,隧道爆破效果得到很大提高。

五是“党建+创效经”,助推企业大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使用,助推企业提质增效,打造公司“大商务”理念,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依托“筑诚文化园”党建阵地,引导全体人员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党员干部冲锋一线、攻坚克难,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6月3日,东张庄特大桥第一根桩基工程顺利开钻。8月23日,在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A6标1#梁场内,6-40m跨线桥预制T梁首件最终顺利浇筑完成。8月24日,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主要隧道之一——河北唐山凤凰山隧道,经过施工队伍和全体管理人员的不懈努力,终于顺利进洞。

三、成效与影响

在“筑诚文化园”和“5+”党建新模式带动下,遵秦A6标临时党支部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共创共进,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的动力和活力,确保了工程项目任务的顺利完成。在此基础上,A6标党支部进一步完善阵地建设,以党建促廉建,以党建带工建,以党建带团建,将党建工作融入到项目方方面面,为打造中建公司和地方党建工作品牌贡献力量。(供稿单位:唐山市直机关工委)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