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交通银行召开 2020 年度机关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评议考核暨警示教育会

2021年01月12日11:36
文字缩放:

2021年1月8日,交通银行机关党委召开 2020 年度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暨警示教育会。总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机关党委书记郭莽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准确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聚焦金融行业新任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交行业务高质量发展。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交行党建工作考核由述职评议、党建测评、调研督查评价三部分组成。2020年12月,成立述职评议暨机关党建工作考核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将书面述职与现场述职相结合、日常工作与现场考核相结合、全面准备与随机抽取相结合,着力压实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会上,通过抽签方式随机抽取了营运部、国际部、私银中心、人资部、市场部、软件开发中心、审批部等 7 个机关部门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各部门基层党组织书记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围绕中心工作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党建制度执行、落实 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巡视及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整改等8个方 面,全面梳理了一年来抓党建工作基本情况。

郭莽认真听取了 7 名同志的述职汇报,结合日常掌握的情况和调研发现的问题,逐一点评。他表示,本次现场述职评议中,7名党组织书记既全面客观地总结了经验,又实事求是地分析了问题,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思路和措施,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的效果和推动工作的目的,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郭莽强调,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打造机关党建交行品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开创交行改革发展新局面、实现业务发展新跨越,须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机关党建工作要求更严、任务更重,要深刻认识到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好各职能部门作用,提升引领全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二要聚焦新任务、落实新举措,全面抓好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深入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持续抓模范机关创建,全力抓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抓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总行机关党组织在抓中心工作完成、重大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推动交行规模体量优势转化为盈利能力,首单优势转化为客户基础,牌照优势转化为市场胜势。

三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交行经营管理各方面,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交行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好总部和子公司集聚在上海的主场及区域优势,致力于打造“长三角龙头银行”。谋划好普惠金融、贸易金融、科技金融、财富金融四大特色优势,打赢“四大战役”。找准数字化转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整治形式主义等方面的痛点难点,持续深化交行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党建与业务融合的自觉性、实效性和长效性。

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文传达学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精神,要求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以案为鉴、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对党内法规的学习,以良好的机关政治生态助力交行高质量发展。

交行机关 41 个基层党组织书记及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在沪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交通银行机关党委)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