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坚持全域覆盖、全面推进

宁波市宁海县倾力打造清廉机关样板集群

2021年01月14日09:39
文字缩放:

近年来,宁波市宁海县纪委监委联合县直机关工委,按照“因地制宜、分批打造、全域亮显”的工作思路,在全县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着力推动各县直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单位特色、岗位特性,形成清廉机关建设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

强化规范标准引领,深耕清廉工作基础。一是多维度明晰创建标准。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引领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活动的实施方案》等制度,印发县级清廉机关建设评估标准,针对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纪律约束、培植清廉文化等6方面进一步明确54条共性建设标准和指标系数,引导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完善相关制度,推动清廉机关做细做实。二是多层级健全组织体系。抓住机构改革契机,督促指导21家设立机关党委的县直部门全部建立机关纪委,督促43家机关基层党组织抓好换届选举、增补委员,目前全县所有机关党总支、党支部均配齐纪检委员。及时制定出台涵盖5大类24项任务的机关纪委书记履职清单,建立定期沟通交流机制,着力以机关纪委的有效履职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落细落实。三是多岗位细化责任清单。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分别明确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班子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在清廉机关建设中的职责定位和工作要求,通过五岗责任协同、共同发力,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优化指导督导机制,细作清廉机关建设。一是加强指导示范。经常性上门走访县直机关各单位,在清廉机关建设内容拓展、建设亮点挖掘、廉政文化氛围营造上点对点指导、面对面交流,探讨如何做强做大特色和优势,提升清廉机关建设的成效和亮点。深化协作片组机制,采取“月分析、季交流、年考评”工作机制,即每月分析研究走访情况、每季度召开协作片组共商会议、年底开展联述联评联考,一体推进清廉机关创建。2020年12月,全县70余家县直单位举办了清廉机关建设示范案例展示活动,以“擂台比武”的形式,全面展示清廉机关建设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通过“比学赶超”促进清廉机关建设扩面提质。二是加大督导力度。连续3年对全县120家(次)县直单位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清廉机关建设大督查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访谈提问、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存在的问题当场反馈,当场提醒,当场提出解决措施,督促抓好整改落实。每年组织党员志愿者对各部门权力运行情况进行体验式督查,精准发现问题,强化跟踪问效,起到了有力的警示和督促作用。三是加力同向推动。面向全县5000余名机关干部职工开展思想动态问卷调查,摸清掌握机关干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的具体表现,有针对性研究提出48条改进举措。积极推动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年度机关党建述职评议、满意机关民主评议重要内容,并将清廉机关建设专题列为每年党务干部培训班的必修课程、支部主题党日必学内容,推动各建设主体将清廉机关建设时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深化特色品牌培育,厚植清廉文化内涵。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及时发现、指导提炼清廉机关建设的亮点做法,切实打造形成一批清廉机关样板集群,推动机关清廉指数整体提升。一是抓实廉政风险防控。以日常调研督查、巡察监督发现的问题为切入点,督促各单位全面深入查找单位、科室、个人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健全防控机制。如,县人社局梳理出社保中心业务经办事项180项,收集了495个风险预警指标,提出了496条防控建议和措施,按风险防控等级形成宁海特色的社保经办风险地图。县检察院以防控促清廉,制定出台《检察监督工作案件化管理实施办法》等内部监督制约性文件10项,严防司法办案廉政风险,相关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交流。二是建实清廉文化阵地。注重加大清廉元素在机关建设中的比重,通过悬挂廉政标语、廉政书画、廉政格言箴言等形式,确保机关阵地突显“廉”主题、营造“廉”氛围。如,县法院、政务服务办、公安局、科技局等建成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廉政文化长廊;县烟草专卖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等建成了一定规模的廉政文化展厅;县科技园区管理中心、水务集团正在筹建廉政文化苑;县教育局、住建局等单位打造形成了“廉政走廊”“清风茶室”“廉政警示墙”“廉政播放厅”“廉政书吧”等。三是做实清廉机关建设品牌。加强分类指导,按照“统盘规划、分步实施、循序渐进、提质增效”思路,推动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需求,打造特色亮点,形成上下共建、层层带动的良好氛围。如,县市场监管局探索推行“向人民报告、请社会监督”制度,通过动真碰硬、你评我改,掀起效能革命,破除作风顽疾,相关工作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作交流发言。县传媒集团利用自身网络人才集聚优势,开发启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固定资产管理、仓储、全媒体采编等环节全面实施信息化管理。县税务局持续推进廉政文化品牌“一所一品”创建活动,形成“清风税跃”“星税相廉”等“1+7”子品牌。(供稿单位:宁波市宁海县直机关工委)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