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培养素质能力全面过硬的党务干部

赵玉章
来源:学习时报2021年01月25日16:16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求。广大党务干部身处加强党的建设一线,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贯彻者、组织者。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科学化水平,党务干部需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全面提升素质能力。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高度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学习是统一思想认识的重要方法,是党务干部提高素质能力,成长发展的根本途径。

坚持把学习特别是对政治理论的学习作为终身必修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坚持读好原著、学好原文、悟透原理。通过积极主动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还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学习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好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军事、外交等方面知识。在持续深入学习中坚定政治信仰、涵养政治智慧、提高政治素养、强化政治能力,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信心决心,带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充分认识做好党建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政治意义。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准党建工作的政治大局、政治方向,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地落实。清醒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聚焦党务干部承担的光荣使命,自觉履行工作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

加强党内法规和党务知识学习,提升专业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要求党务干部的业务素质更加专业。

学深学透党内法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多部党内法规的接连出台,为管党治党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供了可靠制度保障。党务干部提升业务能力要从学习好党内法规开始。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党务干部应带头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切实把党章要求贯彻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以学习贯彻党章为基本,还要认真学习党内的准则、条例、规定、办法、规则、细则等各项法规制度。学习好党内关于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各项基本要求。

练好工作需要的多种本领。打铁必须自身硬。党务干部直接从事党建工作,对党建业务知识要做到烂熟于胸,信手拈来,当好行家里手,不做“门外汉”。能够及时解答党员在工作学习中遇到的疑问,做到问不倒,对基层党组织工作中的难题也要善于帮助指导。一是通过定期参加党校、干部学院培训,到党性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系统学习党建工作的业务知识;借助党员学习教育网站、学习党建专业书籍等途径坚持好自学。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熟悉了解党建工作的基本规律,全面掌握党员教育管理的业务技能,真正以专业的素质、专业的能力,干专业的事。二是注重调查研究,坚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到基层党组织一线、深入到广大党员当中,掌握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对调研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整理分析,善于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时总结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并进行推广和借鉴,为有效开展党内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总结宣传打好基础,为党组织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坚持求真务实和严格自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通过思想上的教育引导,帮助党员树立坚定的政治信仰,让党员认同组织、融入组织,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是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党务干部充分发挥自身的榜样示范作用,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要有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认真吃透上级党组织精神,正确理解上级党组织意图和工作要求,密切联系单位和党员实际,搞好结合,既要务虚,也要务实,虚功实做,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善于把握工作原则,运用灵活的工作方法,既做到对组织负责,也要做到对广大党员负责,坚持两者的有机统一,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要心系党员,情系党员。牢固树立服务群众的意识,以热情谦和的态度,满怀真情,多做拴心留人的工作,以实际行动凝聚党员、激励党员,主动当好党员的“娘家人”,把党组织建成“党员之家”。既要对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关心,讲好党言党语,也要了解党员生活上的疾苦,嘘寒问暖,多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要坚持知行合一、行为世范。党务干部直接从事党建工作,在广大党员心目中很多时候是党组织的化身,要注重身体力行,做好榜样示范。在遵规守纪方面树立良好形象,自觉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同时做到在学习上态度诚恳、谦虚好学、勤于思考、善于钻研;在工作中不畏困难、勤奋努力、以身作则、守正创新;在生活中作风正派、健康向上、严以律己、廉洁奉公。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机关党委〕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