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接地气 走基层——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支教扶贫工作扎实推进(之一)

2021年01月26日15:24
文字缩放:

开栏的话:

为深入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接地气、走基层,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安排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3批青年支教扶贫队分赴河北、陕西的5个支教扶贫点开展工作。全体支教队员牢记职责使命,迅速转变角色,在课堂教学、扶贫助困和疫情防控等各项任务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老区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河北省阳原支教扶贫队:用美好童书铸就多彩童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满足在校师生多样化阅读需求,阳原支教扶贫队积极协调民进中央、中国科协等部门,向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等十余家出版单位发出捐赠书籍倡议书。各出版社积极响应,捐赠包括绘本、科普读物、小说、名著等各类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优质书籍7000余册。

2020年10月21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图书捐赠仪式并讲话。他鼓励同学们要把好书本当作好老师,学会读书,学会和“老师”对话,同时勉励支教队员不辜负组织厚望,以这次捐赠活动为契机,帮助同学们培养“爱读书、会读书”的好习惯,为孩子们的童年增添更多的书香气息。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支教扶贫队:爱心暖北梁学子 外宣展耀州成就

经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支教扶贫队协调,2020年12月1日至5日,中央广电总台团委、欧拉中心俄语部党总支组成工作组赴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开展采访、帮扶和慰问活动。工作组在北梁红军小学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学生的回信精神,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实地了解学生学习、就餐、住宿状况,外籍主持人安娜女士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红色教育课。工作组还向北梁红军小学捐赠了儿童读物和爱心物资,并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了助学金。

活动期间,工作组采编了多条新闻,通过CGTN俄语频道、“中俄头条”等平台广泛宣传,多角度报道了照金革命老区和耀州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就,打开了照金镇外宣的窗口,得到当地师生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陕西省延长县呼家川支教扶贫队:情系老区读书郎 爱心陪伴过暖冬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帮助改善农村小学校园卫生环境,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健康素养,2020年11月25日,经呼家川支教扶贫队协调,全国妇联中国妇女活动中心工作组来到陕西省延长县呼家川完全小学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向学校捐赠了儿童洗手液、洗漱用品、毛毯等物资,有效改善了孩子们洗漱用品不全、过冬被褥过薄、卫生用品不足的情况,为寒冷的冬日带来了融融暖意,捐赠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呼家川支教扶贫队自2020年9月入校开展工作以来,在积极联系社会各界开展捐赠的同时,每人主动结对帮扶1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通过购买文具、饭卡充值等方式,为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针对学校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较多,部分孩子缺乏家长关爱,家庭教育和学前教育缺失的问题,支教队员们从小处着手,自费为孩子们购买润肤乳、指甲钳等用品,在引导孩子们改善健康习惯的同时,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一场场传递爱心的活动,也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一颗颗懂感恩、知奋进的种子,孩子们纷纷表示,要以更加优秀的成绩,回报爱心人士的关爱。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供稿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3批青年支教扶贫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