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王正民
来源:学习时报2021年01月27日11:19
文字缩放:

应对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关键在思想上绷紧弦、在平常处下功夫、在聚合力量方面出实招,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增强预防的纵深性和有效性。只有从源头上、根子上强化预防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方可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坚持安全发展。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保障,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条件。血的教训表明,诸多事故都是“重发展轻安全、重效益轻安全”种下的苦果。发展理念上的失向失序失衡,往往是最大的风险隐患。我们要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保持谨慎之心。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既是遭遇战、攻坚战,也是阵地战、持久战。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过程中,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传统和新型生产经营方式并存,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必须时刻绷紧风险之弦,增强忧患意识,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无事当有事、小事当大事,确保不出事。

织密责任大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要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好。事实证明,织密责任大网是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重要源头治本之策,可有效防止“看不到、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发生,及时发现“癣疥之疾”,做到抓早抓小。责任链条稍有断裂、责任之心不够强烈,小问题就可能变成大问题、小管涌也会沦为大塌方。对那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风险弄不清、两眼一抹黑”“遇到问题往上推、工作责任往下甩”的行为,要大喝一声、猛击一掌。

做好风险管控。许多灾害事故的发生,都有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动态发展过程。因此,从以突发事件为主的被动反应模式向以风险为主的主动管控模式转变,是一种更经济、更安全、更有效的应急管理方略。在安全生产方面,地方各级政府要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科学合理确定企业选址和基础设施建设、居民生活区空间布局。高危项目审批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前置条件,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必须以安全为前提,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在防灾减灾方面,要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把重大工程建设、重要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内涝治理、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等纳入发展规划中统筹考虑。

完善应急准备。应急准备的目的,是建立和维持各类组织和个人的安全意识、应急技能以及各种应急力量和资源,未雨绸缪,以便在突发事件来临时能主动地采取行动。完善应急准备,要求我们把问题和困难估计得更严重些,把各种制约因素考虑得更全面些,把各项措施制定得更周详些,特别是要保障重要资源“备得有、找得到、调得快、用得好”。

精准监测预警。2020年防汛救灾取得重大成效,监测预警功不可没。从应急管理、水利、气象等多部门不间断全天候的滚动会商研判,到“再坚固的堤,也不能放松值守”的警醒警惕;从“汛情险情出现,梆子声是警报器;一切安然无恙,梆子声是安眠曲”的传音梆,到对山体、水库、河流的形变、位移等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的“千里眼”……都为“出现即发现,发现即发布,发布即发动”赢得时间,从而避免或降低了灾害造成的损失。在安全生产领域,得益于信息化建设的大踏步前进,在线审批、数字监管、远程监控、专家线上“会诊”等,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旦出现风险,可迅速找准风险问题的成因,采取硬招实招高招,及时有效处置。

筑牢人民防线。在人命关天的大事面前,人人都是守护者、受益者,没有局外人、旁观者。人人挑起重担,合力攻坚克难,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之路一定能越走越宽。广泛发动群众是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作用,把群众组织起来,大力发展灾害信息员队伍,支持和引导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深入推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示范县的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加强安全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提高职工安全素质和能力,真正成为自身安全的主人。创新风险隐患举报机制,建立“吹哨人”和内部举报人制度,加大举报奖励和保护力度。

(作者系中国应急管理报总编辑)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