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以积分量化推进党员精准化管理的探索与思考

——以广东东莞海事局为例

交通运输部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二支部课题组
2021年02月03日14:51
文字缩放:

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迫切需要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要求:“要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近年来,广东东莞海事局推行以积分量化推进党员精准化管理,推动党员评价考核从注重结果管理向注重过程管理转变,变笼统的主观评价为精准化的客观考核,推动党建工作由“松”变“紧”,标准由“粗”变“细”,考核由“软”变“硬”,对新时代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进行了有力探索。

一、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运行机制。为保障党员积分量化管理有序实施,该局成立了党员积分量化管理领导小组,党群部门负责日常工作,各支部设积分管理小组,负责党员积分管理日常工作,负责受理、核实党员监督举报,对党员自评积分进行审核、公示、通报等。研究制定《东莞海事局积分量化管理办法》《东莞海事局机关部门积分量化管理考评表》《东莞海事局下属海事处积分量化管理考评表》等制度,确保党员量化积分工作有章可依、运行有序。

二是构建指标体系,强化指标分类管理。积分量化管理指标体系,包括指标依据、考评指标、积分类别。指标依据主要是依据党章党规党纪,以及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五个禁止”等内部规定。考评指标涵盖履行党员义务、履行岗位职责、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四个方面共计32个积分项目、77条积分内容、202条评分标准。积分类别包括加分项、扣分项,其中加分项积分主要体现党员个人获得的荣誉奖励,同类荣誉取最高级别积分,上不封顶。扣分项积分为合格党员必须达到的底线标准,主要体现在政治合格中理想信念、政治立场等方面,执行纪律合格中纪律意识、服从意识等方面,发挥作用合格中安全生产等方面,无特殊情况均评定为满分。

三是明确考评流程,严格考评工作。制定“党员自评、支部审核、确认公示、反映申诉、通报点评、上报备案”的工作流程,实行“一季一考评、一季一通报、一季一核查、一年一评估”。在考评工作中突出“四个严”:严把审核人选。确保积分审核员作风正派、办事公道,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支部纪检委员对全过程进行监督。严格个人自评。重点是抓好党员个人“报绩”,要求党员严格对照积分管理实施办法和计分标准,实事求是、诚信申报。严格细致评估。重点是抓好考核小组“算绩”,坚持“客观、公平、公正”原则,加、扣分统一标准、统一尺度,做到有理有据、事实清楚。严格公示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逐一评议和确定每个党员的积分,定期公开张榜“晒绩”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

四是注重结果应用,强化正反教育激励。将党员积分量化考评结果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党内评选表彰、年度评优评先、职务职级晋升、干部培养培训以及年度考核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对个人季度积分较高的进行表扬,优先推荐参加评先评优、学习培训等。对党员个人季度积分达不到合格标准的,视情况约谈提醒、批评教育、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等。对支部党员积分整体水平不高的,局积分领导小组视情况对该支部书记进行约谈、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等。

二、取得成效

一是变“被动”为“主动”,党员主体作用发挥进一步彰显。积分量化管理制度推行后,增强了党员主动履行义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有效推动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主动作为、干事创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体作用发挥日益凸显。党员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参与“学习强国”App考试答题,平均分显著提升。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逐渐养成,“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出勤率进一步提升,真正做到参加组织生活和日常工作的“两兼顾”。党员在支部活动中主动出谋划策、分担工作任务,在支部“三会一课”、党性分析会、组织生活会中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大家明显感觉到“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不一样了。

二是变“笼统”为“精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进一步增强。问卷表明,81.0%的党员表示党员积分量化管理使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力度明显加强;65%左右的受访者认为,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在党员日常表现、发挥先锋作用、服务中心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方面,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以积分量化对党员进行精准考核,更好地划分了支部工作“责任区”,对党员表现全程纪实,使党组织对党员的评价和奖惩有理有据,更加科学规范,表现好坏通过“积分”一目了然。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实施后,各支部党员积分排名在全局党员面前公开,支部书记、委员履行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支部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明显提升。支部组织开展的党建创新项目、组织生活优秀案例大比武等活动,以及“三个一”支部学习法等被评为广东海事局组织生活优秀案例;4个党支部成为东莞市直工委先进党支部。特别是麻涌党支部结合“党员责任区”模式,支部集体积分及支部党员积分排名明显靠前。

三是变“宽松软”为“严紧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进一步延伸。通过党员积分量化管理,进一步强化了党员身份认同,使党员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各级党组织通过积分量化管理,做到了对党员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党员的思想管纯、作风管严、学习管紧、工作管好、生活管住,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使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了实处、延伸到了基层。

四是变“两张皮”为“深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考评指标注重引导党员在事故应急、夜间执法、专项整治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骨干作用、先锋作用、表率作用,引导党员主动奋战在安全监管主战场、事故预防第一线、攻坚克难最前沿,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积分量化管理强化了各级党组织在抓党建和抓业务工作落实方面的责任,化解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难题,促进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保障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例如,东莞海事局党委组织召开“全面履职我尽责、保障安全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骨干作用为安全监管提建议、出点子、想办法,提出实施党员责任区,将辖区安全风险最高、监管难度最大的水域划为党员责任区,并按照“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职责我承担”的理念要求,在辖区38个一、二级安全监管风险区指派1名党员为管理员,明确带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等5项主要任务,变安全风险区为“党员责任区”,以责任区创建安全区,促进了水上安全风险管理模式的形成,有力发挥了党员在业务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东莞海事局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获得高度肯定,先后荣获交通运输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海事局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广东海事局防御超强台风“山竹”先进单位、广东海事局港珠澳大桥建设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先进单位、虎门大桥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三、几点思考

一是以积分量化推进党员精准化管理的关键在于压实领导责任。以积分量化推进党员精准化管理能否有序推进,取决于能否加强党的组织领导,统一党员思想认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应成立党组(党委)层面的党员积分量化领导小组,各党支部成立积分量化管理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压实责任,由党委书记负总责,各支部书记为所在党支部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切实把积分管理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抓出成效。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网上申报、审查、公示,做到“一键”申报、全程透明、结果可视。

二是以积分量化推进党员精准化管理的前提在于科学设置指标。设置指标是否科学,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党员积分量化的针对性、有效性。要进一步准确把握不同行业、部门、岗位的特点,科学设置指标及权重,做到既有根据党员基本义务等设置的共性指标,也有根据岗位特点等设置的个性指标,防止出现“一刀切”。每年年初根据党纪党规、政策文件对党员的最新要求,以及单位年度重点工作安排进行更新梳理,纳入指标体系,发挥考评“指挥棒”的作用,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形成党建工作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中心工作助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双赢格局。

三是以积分量化推进党员精准化管理的根本在于结果应用。要进一步强化正向激励。问卷表明,64.7%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明确考评结果作为评优评先、职务职级晋升等重要参考依据的权重。要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应坚持“教育管理在先、组织处理在后”的原则,对考评结果靠后的党员进行帮扶教育,分析问题、逐项整改。对经帮扶教育转变不大或不愿改正,严重影响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党员以及党性缺失、不能履行党员义务的党员,应按照规定对其进行组织除名处理。要进一步强化入口管理。问卷反映,60%的受访者认为应将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纳入考评范围。建议将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纳入考评范围,将积分情况作为能否转正的重要参考依据,严把党员“入口关”。

四是以积分量化推进党员精准化管理的难点在于常态推进。党员教育管理的规范有序必须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作为保障,并根据时代发展及时跟进,不断适应党员教育管理的新要求。应进一步建立完善《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实施办法》《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实施细则》《党员积分管理知责履责问责机制》等相关制度,明确指标设定、考评程序、结果运用等各方面内容,为党员积分量化管理顺利推进实施指明方向、规划路径、明确责任。要根据党中央出台相关制度、政策及部署,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员积分量化管理成果提供保障。

(课题组成员:赖万群、胡娟娟、王传玉、徐辉、任超、宋向辉)

( 编辑:钟鸣   送签:钟鸣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