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坚持党建领航 推动融合发展

——2020年北海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2021年02月05日16:28
文字缩放:

2020年,在北海市委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市直属机关工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为目标,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建设富强开放生态文化幸福新北海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出席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党建领航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会并讲话

彰显政治统领 树牢机关党建风向标

市委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政治统领,树牢机关党建风向标。召开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党建领航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会。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市直属机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中共北海市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市四家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党委(党组)层层压紧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精心指导北海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听取北海市直属机关工委的工作汇报,深入北海市开展调研,加强业务指导,研究解决问题、协调推进工作,打造机关党建特色品牌,推动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各级机关落地落实落细。

市直属机关工委聚焦服务保障市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累计投入700万元,建成“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先锋服务窗口示范单位”30个 、“党员政治生活室”512个,打造体现部门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

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书记点题谈”的创新举措延伸到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530场,参加人员2万余人次,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深化理论武装 坚守初心使命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理论学习宣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

坚持用理论研究破解问题短板。市委主要领导署名文章《坚持党建领航 建设模范机关 奋力谱写向海经济新篇章》获《旗帜》期刊发表;实施“党建领航工程”的“北海经验”获《机关党建研究》作为“创新案例”刊发;《机关党务干部成长成才研究》入选《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优秀理论征文,并获广西机关党建2020年重点课题优秀研究成果特别奖。

开展“党课开讲啦”“我身边的榜样”活动。组织了“微党课”示范教学、网络体验式教学、优秀成果展示3200多场次,让党的思想理论、大政方针、榜样故事在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在全市“党课开讲啦”决赛中,市直属机关工委选送的选手囊括一等奖,4名选手获评北海市十佳党员教育好讲师,工委荣获优秀组织奖。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深入开展“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系列主题宣教活动,成功举办“党旗领航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纪实摄影作品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身边的感动”先锋故事汇比赛、学习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学习身边榜样 争当珠城先锋”专场文艺演出、“民族团结”全民健身运动会和机关运动会等大型党内政治文化活动,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凝心聚力促发展。

建强组织体系 凝聚先锋力量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出台实施《中共北海市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建强机关党的组织体系。各单位对党建工作更加重视,各项任务落实更加到位,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更加密切。

市委组织部、市直属机关工委共同铺开“四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深入实施《北海市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标准体系》和《北海市党支部建设标准》,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全力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市、县(区)机关工委上下级业务指导,形成全市机关党建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由党组(党委)书记担任,机关党委、党总支部配备专职副书记。指导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互联网行业探索成立“功能型”党组织。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彰显先进性。

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发展新党员464名;扩大发展党员“蓄水池”,新培养发展对象712名、入党积极分子2613名、入党申请人1024名。

做好党内关怀帮扶工作。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党员干部。拨付专项慰问金80.8万元,慰问生活困难党员908名,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

创建模范机关 服务发展大局

把创建模范机关融入中心工作。印发《关于落实“党建领航工程” 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聚焦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实现“党建有力量,发展高质量”。

在项目一线,发挥20个征地搬迁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双百双新”等重大项目用地落实。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走在前、作表率,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民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在疫情防控中,发动万名机关党员下沉全市430个村(社区)、1166个小区联防联控,用党建引领下的组织动员力和落实行动力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在脱贫攻坚中,把组织生活搬进田间地头,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展消费扶贫进机关等活动,助销农副产品11.5万公斤,形成“党建领航、产业带动、全员帮扶、精准脱贫”的生动局面。

党建引领推进“三事通解”。发挥“珠城先锋”互联共建行动作用,带动344个单位与全市7个街道、53个城市社区实现共建全覆盖,推动访“三事”周和逛“解忧超市”活动成为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最直接的“暖心工程”。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组织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整治和攻坚活动1600多场次,参与人数3万多人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直属机关工委获评“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

持续正风肃纪 优化政治生态

选派专职党务干部参与市委巡察。发挥专业优势,推动被巡察单位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整改。针对巡察、督查发现问题,市委组织部、市直属机关工委共同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

强化对机关纪委的领导。选优配强机关纪检干部队伍,举办纪检业务培训班,培训机关纪委书记、纪检委员571人。制定机关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对出现党员违纪情况较为严重的党组织进行督促整改。

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利用已查结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庭审教育、警示教育,加强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切实减少会议和文件,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放在抓落实、干实事、谋发展上,以务实作风推动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回看“十三五”,成就激荡人心;前瞻“十四五”,愿景催人奋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开局“十四五”、开启北海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编辑:张莉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