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为老区教育事业和精准扶贫贡献青春力量

王继君
2021年02月18日16:21
文字缩放:

2020年9月,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3批青年支教扶贫队队员,我满怀着对革命老区的深情敬意和对支教扶贫工作的一片热忱,来到太行山脚下的平山县北冶乡,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暑往寒来,我在北冶小学工作生活已半年,这段难忘的校园时光必将成为我生命中宝贵的记忆。

一、扎根红色北冶,接受精神洗礼

平山,是太行山老区的一个杰出代表,是晋察冀抗战史上的一个典范,是中国革命历史的一个缩影。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筹备过程中,平山人民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平山调研时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自抵达平山,我就在红色历史中感悟党的光辉历程。授课之余,我走遍了全乡三分之二的村庄,在调研农村产业发展和基础教育现状的同时,探访了罗汉坪军工烈士纪念塔、栗氏三烈士陵园等红色遗迹,用英雄事迹砥砺初心,用革命传统滋养党性,时刻接受革命精神的光辉洗礼,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

二、强化理论学习,传承红色基因

作为支教扶贫队党支部书记,我围绕支部党建主责主业,把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作为支教扶贫队的首要任务。在定期组织开展支部学习和青年理论小组学习的过程中,坚持将政治学习与能力提升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地感悟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政治学习与能力提升方面,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每月围绕最新理论文章和时政热点报道,组织开展支部集体政治理论学习,并在会前准备并分发学习材料,会上严格学习要求,会后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在全国第7个“扶贫日”到来之际,组织支部成员一起观看《决战的时刻—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集中学习获奖者和先进单位的光荣事迹。在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方面,除按月组织集体研讨和学习交流外,组织全体队员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重点,每周至少精读一篇理论文章、每天至少自学一小时,把“通读精学”作为支教扶贫工作的每日必修课程。在理论学习与实地感悟方面,积极利用平山的光荣历史和红色资源,深化队员对党的忠诚教育,组织支教扶贫队前往西柏坡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一同回顾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斗争的历史,重温我党我军在巍巍太行的光辉岁月。

三、立足教学岗位,做好支教扶贫

来到北冶小学后,我始终牢记支教扶贫职责,时刻不忘提升山区教育质量和推动精准扶贫的光荣使命。在支教工作方面,通过上网查询资料、请教学校老师等多种方式,虚心学习、精心准备、真心投入,快速完成了机关干部向一线教师的转变,承担起北冶小学部分年级阅读、信息技术、书法三个学科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具体情况,创新教学思路,力求教学方法生动灵活而又切合实际。在阅读课上,我详细了解了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兴趣爱好,通过针对性选取教学主题,有效调动同学们参与阅读课程的积极性;在书法课中,在摸底学生书法基本技能的基础上,编写了一套完整实用的书法教案,使同学们的书写水平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在信息技术课上,手把手逐一教授同学们电脑软件的使用技能,确保无人掉队。与此同时,我在北冶中心校挂职党委副书记,为学校科学管理献智献策。在扶贫工作方面,平山县位于太行山东麓,曾是集老区、山区、库区、国家级贫困区“四区合一”的特殊县份,我和队员们积极联系各方爱心力量,努力争取各类教学和生活物资,力求改善学生的学习条件和生活状况。9月,在支教扶贫队协调下,国家知识产权局光电发明审查部在北冶小学开展“教育扶贫——托举希望”爱心助学活动,向在校学生捐赠图书和生活用品,并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让参加现场活动的同学与远在北京、心系北冶的局内同事进行线上交流。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突袭石家庄。自学校封闭管控以来,队员们积极响应抗疫号召,坚守教学岗位,在课堂上带领孩子们学习防疫知识、欣赏国内外优秀音乐影视作品,确保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守护校园的教育教学秩序,为抵抗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经过这段时间的历练,我增长了才干本领,砥砺了意志品格。在今后的支教扶贫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扎根北冶、服务群众的理想信念,学习基层工作方法,增强攻坚克难勇气,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革命老区教育事业和精准扶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3批青年支教扶贫队队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机械发明审查部一级主任科员)

( 编辑:白 翔   送签:陈 昂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