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用心培养 用情陪伴 用力帮扶

李小慧
2021年02月18日16:36
文字缩放:

2020年,我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3批青年支教扶贫队的一员,来到河北省平山县北冶乡支教扶贫。时光荏苒,不知不觉在北冶这片红色热土上工作、生活已半年。作为支教扶贫队员,我认真开展教学工作,积极引入帮扶资源;作为支教扶贫队队长,做好队内管理和服务;作为北冶中心学校党委副书记,为学校科学管理积极献言献策。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学校封闭管理的情况下,及时组织支教扶贫队深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对教育扶贫、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一、加强学习,锤炼过硬党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支教扶贫是一项政治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来到平山的第一时间,我们组建了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和研讨,重点研读《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充分利用平山县的红色资源,与西柏坡支教扶贫队、北冶中心学校的党员干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在学习调研中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

二、教书育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来到北冶后,我深切感受到教育的城乡差距和教育扶贫的重要性。教育扶贫通过帮助贫困地区青少年掌握知识和技能,不仅可以“扶教育之贫”,让山区的孩子有机会接受优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更能切切实实帮助贫困家庭用知识摆脱贫困,创造美好明天。

作为队长,我积极与队员沟通,按照各自所学所长,迅速完成教学分工,努力转变角色。尽管队员们对支教扶贫工作热情满满,但是作为教育战线上的新兵,我们遇到了不少挑战。队员们虽然都是硕士学历且擅长不同的学科,但从教经验欠缺。学校师资不足,每个队员需要承担3至5门课的教学,备课压力很大,教学任务繁重。同时,教学资源匮乏,比如书法课没有教材,美术课没有教具。队员们通过查找资料、共同研究编写教材教案、虚心请教学校老师、旁听公开课等多种方式,较快完成角色转变,顺利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经常组织队内交流学习,探索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支教扶贫传授知识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们了解更广阔的天地,让他们胸怀理想并为之奋斗。为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启发他们不断进步,在和学校充分沟通后,我在日常教学中增加了历史、地理等内容,结合时政热点,向孩子们介绍了“九一八”事变、抗日战争、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新冠疫情和当前国际形势等有关情况,同时发挥所在单位优势,邀请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地图出版集团的专家开展《地球身世》、《祖国在我心中》等关于地球历史、版图知识的科普讲座,深受孩子们欢迎。

三、用爱陪伴,呵护学生成长进步

学校大部分学生为留守儿童,半数以上学生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别渴望获得关注、肯定和帮助。队员们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们,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为学习困难的孩子单独补习,为家庭困难学生募集学习生活用品,为思念亲人的孩子建立与家长沟通渠道,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我们还与学校一起举办书法、绘画、跳绳和乒乓球等比赛,开展手势舞、快闪合唱等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让他们找到自身闪光点,树立信心。

四、精准扶贫,助力山区脱贫攻坚

扶贫是支教扶贫队另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支教扶贫队深入了解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困难需求,积极联系有关单位募集物资,开展帮扶。我联系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北冶小学实验室配备科学盒子,有效充实学校各年级科学课程的教学资源。在自然资源部倡导发起“大手拉小手·支教扶贫青年志愿行”活动,为北冶中心学校募集了电脑、打印机、油墨等教学办公用品、4000余册图书及30多箱文具和体育用品。积极与北冶乡支教扶贫点的往批队员联系沟通,其中第21批和22批队员联系邮政集团、国家电网和中国移动等单位为学校捐赠了书籍、文具和防护用品。

五、齐心战役,深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年初,因为疫情加重,石家庄市按下了“暂停键”,全市所有寄宿制学校实行封闭管理。队员们克服身体、家庭等困难,坚守岗位,从教学一线快速转为教学、防疫双肩挑,深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组织寄宿学生正常上课的同时,为保证封校期间学生的身心健康,队员们带领学生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绘制抗疫黑板报和手抄报,积极学习、宣传卫生防疫知识,让防疫知识入脑入心;排练手势舞,传递齐心战疫的正能量;欣赏国内外优秀音乐、影视作品,营造健康生活、乐观向上的良好氛围。支教扶贫队积极配合学校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安排,联系有关单位调运抗疫物资,解决学校物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了解农村,不了解贫困地区,不了解农民尤其是贫困农民,就不会真正了解中国,就不能真正懂得中国,更不可能治理好中国。”支教扶贫为年轻干部提供了难得的在基层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的机会。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3批支教扶贫队队员,要传承忠诚担当、奉献力行、艰苦奋斗、百炼成钢的支教扶贫精神,用心用情融入广大群众、深入基层锻炼,为提升山区教育质量和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3批青年支教扶贫队队员、自然资源部机关党委组群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

( 编辑:白 翔   送签:陈 昂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