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财政部召开2021年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21年03月01日09:36
文字缩放:

2月24日,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财政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赵惠令就做好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作了部署。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高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行动指南。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应对重大风险考验的有力保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判断,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的核心要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上来,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财政部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各项要求,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政治统领,在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强化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监督合力,扎实做好巡视相关工作;强化责任落实,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提供了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2021年各级财政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十四五”时期财政改革发展事业开好局、起好步。要坚决筑牢忠诚根基,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工作。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财政事业新担当新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要持续传导责任压力,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强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着力抓好标本兼治,严明党的纪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健全财政干部素质培养体系,加强对干部的考核识别和选拔任用,建立干部从严管理体系,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要坚持同向发力,不折不扣完成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做好内部巡视整改工作,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财政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纪检委员,在京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部机关纪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同志在财政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负责同志,以及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北京上海厦门三所国家会计学院和中国财税博物馆领导班子成员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财政部官网)

( 编辑:皮博   送签:张桃英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