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2期

全面准确理解党中央精神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

史忠俊
2021年03月24日08:37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政治领悟力是政治能力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从所承担的政治责任出发,加强这方面能力。

正确的实践要以正确的认识为前提。只有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才能跳出日常事务的思维局限,学会思考大势、大局和大事,才能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才能认清什么是判断是非对错最根本的标准,什么是必须全力防范的风险,什么是不能触碰的底线,确保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提高政治领悟力,就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努力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准确理解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化科学理论为工作方法,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知大势。比如,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的逆流和回头浪,我们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把握时代潮流,深刻认识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主动顺应历史发展方向,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

提高政治领悟力,就要深刻领悟“两个大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是当代中国的谋事之基。各级领导干部思考问题、谋划工作都要从“两个大局”出发,既着眼国内,也放眼世界,善于把“两个大局”贯通起来考虑。

提高政治领悟力,就要深刻领悟党中央对形势发展的判断,准确把握时代方位。对形势的判断决定工作的方向。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先后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等一系列重大判断。这些判断建立在科学分析国内国际主要矛盾的基础上,都有着坚实的基础,是党能够把握国家发展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引领人民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发展的先决条件。我们必须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上来,以党中央的方向为方向,才能更加精准有效地推动工作。

提高政治领悟力,就要深刻领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融会贯通,并将其转化为实际举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新蓝图,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战略,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思考如何在本职工作中精准对接、有所作为。外交战线既要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外交实践,又要发挥独特优势,积极主动促进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加联通,引导国内资源和国际资源更好对接,为国内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十四五”开局起步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来源:《旗帜》2021年第2期;作者系外交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