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体会

综合施策 善作善成 增强干部应急处突能力

侯亚辉
2021年03月29日17:47
文字缩放: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的谆谆教导,是干部成长成才、素质能力提升的“必答题”。工作中,我们认真履行职责,直面各种风险挑战,努力做到扛得住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起磨炼。

增强政治定力,“乱云飞渡仍从容”。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洗礼心性,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对标对表“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依照规定及时请示报告重大部署推进、重点案件办理、重要舆情处置等重大事项,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妥善应对各种挑战,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让党员干部在严肃活泼的组织生活中筑牢坚实的思想根基。

做好应急预案,“思则有备,有备无患”。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我们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注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治未病、防未然上,着力打好主动仗,牢牢把握主动权。坚持思考不停、谋划不停,针对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找准风险诱因,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形成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工作预案。强化监测预警和联防联控,加强对数据信息的汇总分析、综合研判,提高风险管理、协同作战、应急指挥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确保关键时刻精准出击、快速反应。

练就过硬本领,“在事上磨,方立得住”。要技高一筹,以求极致的精神抓好素质能力提升,不仅要做“工匠”,更要努力争做“大师”。我们加强专业化建设,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专攻“老大难”,专啃“硬骨头”,切实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深化落实,精准监督,领办参办山东省任城监狱疫情事件、武汉女子监狱刑释人员违规离汉抵京事件、内蒙古“纸面服刑”等重大、棘手任务,注重选择具有纠偏作用、创新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在重大斗争中真刀真枪干,在一线奋战中摸爬滚打闯,打造一支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尖兵铁军。

建立长效机制,“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建章立制既是现有成果的直接体现,又是巩固成果的持久保障。要长效常治,认真反思总结应急处突经验教训,治标与治本两手抓,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既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出现,也为处置类似事件提供借鉴。立足实际需要,把握典型经验,督促被监督单位追本溯源、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共同研究解决问题之策,织密系统完备、协调配套的制度网。强化督导问责,经常开展“回头看”,杀个“回马枪”,把监督做成刚性、做到刚性,让制度成为硬杠杠和高压线。

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的要求,以“路在脚下、事在人为”的气魄、“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在任何风险和困难面前坚决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努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供稿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作者系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党支部书记、厅长)

( 编辑:陈诚   送签:任海军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