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旗帜网评】在缅怀革命英烈中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

陈 昂
来源:旗帜网2021年04月04日16:25
文字缩放:

一年青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方案,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通过清明祭英烈,我们切身感悟党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砥砺初心使命,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精神血脉,增强党性修养,升华思想境界,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践行理想,用坚毅守护夙愿,用鲜血浇灌梦想,建立了彪炳史册、万古流芳的卓著功勋。如今,在革命先烈为之战斗、为之牺牲、为之长眠的土地上,春意盎然、山花烂漫,岁月静好、生机勃勃。

英雄是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是民族坚挺不屈的脊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尊崇英雄、缅怀先烈,是一个民族铭记历史、迈向未来的精神力量,也是一个有光明希望的民族应有的良知和自觉追求。

英雄是崇高而可敬的,又是平凡而可亲的。新时代学习英雄,要时刻铭记英烈的丰功伟绩和牺牲奉献,用英雄壮举激荡心灵,涵养震古烁今的英雄情怀;要牢记初心和使命,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常”“长”上下功夫,在特殊节点、特殊场合纪念英烈、慰问英模,强化仪式感和实效性,使学习英雄的自觉行动蔚然成风。

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无数英雄在民族危亡之际不顾生死,以身殉国;无数英雄在革命关头坚定理想,舍生取义;无数英雄在本职岗位默默无闻,甘愿奉献。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日趋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必须高度警惕优良传统失传、红色基因变异的危险,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和庸俗文化的蔓延,切实纠治社会审美偏差和价值错位,旗帜鲜明捍卫英雄的形象和荣耀。

英雄是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传承英雄身上所孕育的传统美德和时代内涵,使英雄精神成为新时代积极进取的道德共识和价值追求,成为踏着英雄足迹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接力推进英雄为之拼搏奋斗的伟大事业,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新时代是一个需要英雄而又英雄辈出的时代,我们要更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争做英雄,勠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 编辑:王小林   送签:王小林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