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国家知识产权局青年理论学习解锁新模式

2021年04月25日15:07
文字缩放: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团委和全局各级团青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引领全局青年围绕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工作做深做实,激励青年干部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

近日,局机关团委组织电学发明审查部、通信发明审查部和光电发明审查部三部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有关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联合开展了“强化源头保护 助力科技创新”青年理论学习联学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作为从事相关领域发明专利审查的三部门青年代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分别介绍了人工智能、量子计算、语音情感识别、无人机、量子通信和5G等六项新业态新领域的技术发展现状,我国技术发展的优劣势,专利申请趋势、布局、关键专利技术和审查实践情况,展现了“大电学”领域专利技术发展的全貌。同时,青年们也从国家社会发展的角度对本职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把岗位职责融入构建国家新发展格局中,探索了业务领域间同质问题的解决思路,分享了自己对新时代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理解和思考。

联学活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风,贯彻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为全局进一步做好青年理论学习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样例。

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党委印发了《关于国家知识产权局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实施办法》。下一步,局机关团委将按照《实施办法》要求,牢牢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结合青年特点和工作实际,开拓思路、创新举措,不断提升青年理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青春正能量。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供稿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团委)

( 编辑:白 翔   送签:陈 昂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