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组(党委)动态

国铁集团党组领导同志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

2021年04月25日14:58
文字缩放:

4月22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和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王同军、郭竹学,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一行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筹建新中国的光辉历史,感悟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香山是党中央进京“赶考”的第一落脚点。1949年3月,党中央进驻到这里,吹响了解放全中国的号角,精心筹建了新中国,全面展开了进京“赶考”的恢宏历史试卷。现场学习期间,党组领导同志先后来到双清别墅和来青轩,参观了毛泽东和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办公居住地。灰瓦白墙的陈列室中,办公室书桌上整齐摆放着必备的办公用品,会议室墙上悬挂着巨幅《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形势图》,狭小的卧室会客室陈设着简朴的家具,餐厅里摆放着清淡家常的菜肴(模型)……置身于高度还原的历史场景,党组领导同志认真听取讲解,不时询问历史细节,对党中央在如此简陋的环境下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全国性胜利表示由衷赞叹,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随后,党组领导同志来到坐落于香山脚下的香山革命纪念馆,由陆东福同志领誓,在鲜艳的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并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等5个部分的展览,以全面丰富的展陈内容及灵活多样的展陈方式,全景式呈现了中共中央在香山停驻期间为新中国诞生而决战决胜的光辉历史。中共中央领导同志进京“赶考”乘坐的吉普车、渡江战役中解放军使用的木船、开国大典时悬挂的大红灯笼……在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前,党组领导同志不时驻足,认真听取介绍;展览中的铁路元素,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乘坐火车进京的历史,让党组领导同志倍感亲切、感慨良多。

陆东福在现场学习过程中指出,党的百年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这次在香山革命纪念地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大家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党内政治生活的洗礼。重温这段历史,更加深刻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永续传承。

陆东福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铁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的最早发源地之一,在不同历史时期产生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和优势。全路要进一步摸清铁路红色资源家底,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保护和管理工作。要深入挖掘铁路红色资源的内涵,将其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讲好铁路红色故事。要切实用好铁路红色资源,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就近就便进行现场学习,切身感受在党的领导下铁路人的奋斗历程和中国铁路的巨大变化,传承铁路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更加坚定自觉担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以铁路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总法律顾问,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来源: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 编辑:钟鸣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