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3期

自觉提高政治领悟力

王斯敏
2021年04月25日09:17
文字缩放:

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具体着力点。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者有机统一又互有区别。如果说,政治判断力决定的是方向“正还是偏”,重在明辨是非;政治执行力决定的是行动“实还是虚”,重在身体力行;那么,政治领悟力决定的则是理解“深还是浅”,重在学深悟透。政治领悟力,集中体现为各级领导干部对党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的理解能力、把握能力,直接影响着党员干部研判问题、领会要义的程度,也体现了党员干部的眼界与见地。

如何提高政治领悟力?至少应抓住关键三点。

强化理论武装,对创新理论学懂弄通。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只有做理论上的通达者,才能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因此,提高政治领悟力的重要一步就是不断强化理论根基,扎扎实实读原著、认认真真悟原理。尤其是要深入学习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但要熟知其外在表述,更要领会其深层内涵;不但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心怀“国之大者”,与中央要求同频共振。“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领悟力的明确要求。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复杂尖锐,重大挑战与风险时刻存在,各项工作都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都在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要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分得清轻重缓急、摆得正大小主次,“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必须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深刻领会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背后所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善于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之间的关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并以此为基础精准对位、深耕细作。唯其如此,才能切实把具体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守正创新、主动作为。

紧密结合实际,在实践之中深化体悟。纸上得来终觉浅。任何认识要想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都离不开实践中的具体落点。只有在形成了一定的理论积淀、充分掌握党中央精神的基础上,自觉将理论和政策落到实践中、联系具体工作的推进不断进行思考,才能持续深化认识、强化领悟,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才能在重大问题、关键环节上“心明眼亮、眼疾手快”,确保思想不游离、航向不偏移,从而不折不扣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来源:《旗帜》2021年第3期;作者系光明日报首席记者,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智库版主编)

( 编辑:孙丽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