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组(党委)动态

民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

2021年05月14日15:20
文字缩放:

5月8日,民政部党组召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扩大)会议,重点就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以下简称《简史》)交流学习心得,从党的历史中领会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从中汲取奋力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部党组成员唐承沛、王爱文出席会议并交流了学习体会。部规划财务司、社会救助司、机关服务中心、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简史》对于我们学好党史具有重要指导价值。全书坚持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突出主题主线,生动记录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充分反映了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历史功绩,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我们要充分认识学习《简史》的重大意义,把党的百年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会议强调,学习《简史》要从中深刻感悟党的伟大历史贡献。一百年来,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创未来,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一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赢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由此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二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探索了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三是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四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会议指出,学习《简史》要从中深刻领悟蕴含的丰富哲理。《简史》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历史洞察、深刻的历史清醒,书写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哲理。一是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理论和事实、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巨大成就有着深刻的历史必然性,这源于我们党具有始终坚持党的初心宗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等优秀特质。正是依靠这些优秀特质,我们党才能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二是深刻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党成长为世界第一大党,成功应对了一系列风险挑战,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三是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从我们党百年奋斗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立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实践,历经艰辛探索、付出巨大牺牲而取得的宝贵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会议要求,学习《简史》要从中汲取奋力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学习《简史》就是为了更好把握党的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从党史中找到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更好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领导。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坚定不移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深刻感悟其思想伟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履行好新时代民政工作职责使命的实际举措。三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的合理性、发展的规律性和胜利的必然性。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感悟百年大党的民生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坚定迈出民政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雄健步伐。

在京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巡视办负责同志及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列席会议。

(来源:中国民政微信公众号)

( 编辑:钟鸣   送签:屈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