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党在我心中”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党史知识大赛>>部门情况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汇聚交通青春力量——

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开展“五四”系列主题活动

2021年05月14日15:25
文字缩放:

五四期间,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团员青年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引领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传承发扬五四精神,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投身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火热实践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一、举办部直属机关青年主题演讲会

5月8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青年演讲会在部水运院举办,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清出席活动并致辞,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方铁道、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副书记李菀瑾、部直属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活动,部内各司局、部管国家局、部属在京各单位党组织相关负责同志,各单位团组织负责人和青年代表共120余人参加。

王志清在致辞中勉励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以昂扬姿态投身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伟大实践,书写鲲鹏击浪的青春华章。他希望青年同志充分把握建党百年的重大契机,在学习党史中领悟思想伟力,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在学习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学习党史中筑牢初心使命,用最先一公里的担当作为,回应最后一公里的群众关切;在学习党史中砥砺奋斗精神,做敢为人先、敢于突破的先锋,在实干历练中成就一番事业。

来自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部分机关司局及部属在京单位的20名青年现场展示了16件主题演讲作品,围绕党史学习的思想收获,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叮咛嘱托,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分享在研读指定学习材料、重温历史重大事件、学习英雄人物事迹、回溯行业发展变迁的生动体悟,抒发笃定跟党奋斗、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赓续五四精神的火热情怀,奏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青春旋律。

二、推动基层团日活动广泛开展

部直属机关团委指导推动各级团组织和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等五四主题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涵融入有形载体,并以征集青年文化作品、团委班子成员参加基层团组织活动等为牵动,激发基层活力、扩大青年参与、构建联动格局。目前,各单位已择优选送青年演讲作品、学习体会、微党(团)课等80余件。

注重学有深度学出思考。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部分单位团组织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青年读讲评”等活动为载体,组织青年同志围绕党史学习指定材料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等深入读进去、积极讲出来、分享促深化。如,部人事教育司开展“学习党史迎五四、履职尽责强三基”青年干部座谈会,司领导导学并对青年干部深化党史学习成效、提升三基工作水平提出具体要求。部综合规划司与直属机关党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共赴中交集团开展联学,各单位青年同志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交通精神、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伟大征程中谱写青春篇章”为主题,结合职责使命交流党史学习的收获体悟。部科技司组织青年干部开展专题座谈,围绕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科技力量的主题交流研讨,司领导作了导学和分享。中国船级社召开青年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报告会,聚焦研读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交流读书体会。部职业资格中心团委与公路院团委开展联学,双方交流了组织开展青年党史学习教育、青年理论学习工作的思路和做法,部分青年分享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心得体会。

注重学有温度学出情感。组织团员青年走进革命旧址遗址、历史博物馆等开展党史实地学习,带领青年同志在追溯烽火岁月、追思革命先辈中汲取精神营养、接受思想淬炼。如,部水运局、海事局、救捞局、交科院、路网中心团组织分别组织青年同志走进北京市档案馆、“一二·九”运动纪念地、李大钊烈士陵园、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开展实地学习,通过丰富的史料强化场景教育、聆听生动的讲解接受精神洗礼。部规划院团委联合部综合规划司团支部、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开展联学,青年同志一同重温入党誓词、一同参观民航博物馆,结合日常学、实地学、岗位践,交流学习党史的收获和推动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的畅想。部公路院团委指导所属团组织开展“寻访红色足迹、祭奠革命英烈”主题团日、“红色故事我来讲”老专家访谈、午间一小时读书会等特色学习活动,综合运用沉浸式教育、情景式访谈、分享式交流等多种途径促进青年学党史入脑入心。部直属机关团委积极搭建学习互鉴平台,在“交通运输青年”微信公众号开辟“百年回眸学党史”“波澜壮阔新时代”等专栏,持续推送先辈事迹、党史故事,接续展示各单位学习成果,以鲜活素材助力青年学党史。

注重学有行动学出担当。部分单位组织指导青年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引领青年以岗位建功、志愿服务的具体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深植人民情怀。如,离退休干部局组织青年为老同志建立红色档案,记录老干部的亲历故事和感人事迹,挖掘和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身边素材。部规划院开展“交通规划青年志愿服务赣南行”活动,青年同志走进革命老区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开展技术帮扶、捐资助学等,为老区建设增砖添瓦。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以“读、走、悟、讲、行”为主线推出系列特色活动,指导部分基层团组织以具体行动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运输信息化事业部团员青年聚焦提高交通运输服务监督水平,成立“青年专班”推动落实12328热线归并工作、协调部分地方交通部门研讨提升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质量的工作方案。

三、大力开展典型选树宣传

发挥评先树优的示范作用,坚持政治标准、实干导向、面向基层,经严格审核和认真举荐,一批部直属机关优秀青年、青年集体脱颖而出、获得荣誉。

经推荐,部直属机关2名团干部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5名共青团员、5名团干部、4家团组织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两红”“两优”称号;42名先进个人荣获第六届“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称号,集中展现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急难险重勇当先锋、创新创造走在前列的青春风采。以典型鲜活事迹为素材,依托《中国交通报》刊发“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五四专稿,在“交通运输青年”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典型宣传,引领团员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实际行动谱写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的时代乐章。

下一步,部直属机关团委将以组织青年参加“党在我心中”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党史知识大赛、指导基层团组织有力落实上级团组织相关部署安排、交流展示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成果等为工作抓手,推动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巩固深化;谋划实施部直属机关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为推进“十四五”交通运输重点任务汇聚青春智慧和力量。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供稿单位: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团委)

( 编辑:吕重江   送签:陈 昂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