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0年第12期

观点集萃 | 新形势下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对策

宋兰兰
2021年05月19日14:52
文字缩放: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是思想建党的一项重大课题。教育本身具有科学性,它要求尊重事实、把握规律,实现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学设计、教学安排的科学性等。因此,理想信念教育也应当具有科学性,要在把握理想信念教育的客观性、规律性和现实性的基础上,实现理想信念教育理念的先进性、内容的针对性、方式的时效性、效果的长效性。

一是联系实际学理论,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缩小“大道理”与现实的距离。理想信念教育照本宣科,尽讲一些大话、套话、长话,只会使教育陷入形式主义的漩涡。要注重联系实际,减少“大水漫灌”式的浅层次学习,增加专题解读、专家解读、座谈讨论等深层次的学习,将理论知识竞赛、观看视频资料、现实案例剖析等嵌入学习中,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真正使理论进入头脑、融入思想、化入灵魂。

二是创新手段载体,增强教育的感召力。加强体验式教育,通过组织党员赴革命圣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走访慰问革命前辈、开展读经典、讲故事等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党员的理想信念。抓住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和重大节庆日等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激发党员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运用现代传媒和信息网络技术等新兴传播手段推进理想信念教育的大众化、生活化,不断提高理想信念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

三是正反面相结合,增强教育的影响力。以正面引导为主,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学习氛围。以反面典型为鉴,通过对一些党员干部道德败坏、违法违纪的行为进行严厉惩处,促使一些理想信念动摇的党员干部猛醒、反思,进一步提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自觉性。

(作者单位:湖北省直机关工委党校)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2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