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0年第12期

观点集萃 | 强化明责定位 厘清“三个明确” 推动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山东省威海市直机关工委
2021年05月19日15:14
文字缩放:

明确机关工委和党组(党委)的关系。机关工委作为市委派出机关,统一领导市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党的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指导督促各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应挺起腰杆、担当负责,理直气壮、当仁不让地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党组(党委)是党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设立的领导机构,在本单位发挥领导作用,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应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支持配合机关工委对本单位党的工作的统一领导,自觉接受机关工委对其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指导和督促。

明确党组(党委)和机关工委对机关党建“两个领导”的区别。机关党建由机关工委与部门党组(党委)领导,两者定位各有侧重。机关工委的领导是统一领导,统一组织、规划、部署本级机关党的工作,指导机关开展党的各方面建设,指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党组(党委)的领导是具体领导和管理,是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经常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做到机关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加强对本单位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的领导。

明确党组(党委)要与机关工委和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共同做好机关党建工作。《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提出“机关党建工作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由同级党的机关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单位党组(党委)具体领导和管理,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可见,不仅机关工委负有统一领导所属机关党的工作、指导督促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职责,同级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也需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构建职责明晰、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齐抓共管机关党建的强大合力。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2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