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0年第12期

观点集萃 | 有效推进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

赵玉章
2021年05月20日08:17
文字缩放:

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学习培训,为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奠定良好思想基础。一是通过广泛宣传,积极营造贯彻执行的良好氛围。既要用好报刊、电视等传统宣传形式,也要善于借助各种现代传媒平台进行宣传;既要采取形式新颖、图文并茂的宣传手段,也要通过召开理论研讨会、专家座谈会、对制度起草者进行访谈、撰写理论文章等形式进行深度宣传;既要重视做好面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宣传,也要联系实际加大向社会公开宣传的力度。二是做好让党内法规制度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为贯彻执行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坚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通过采取中心组学习、纳入各级党校学习课程安排、专家学者集中宣讲、党员集中培训、知识测试等丰富灵活的形式,让广大党员对制度“敬”起来、“热”起来、学起来,深刻了解法规制度制定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敬畏制度、熟悉制度,做到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紧密联系实际,明确落实责任,为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提供有效实践导向。一是坚持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对适用范围规定明确、工作要求相对清晰、各项衡量评价标准能够量化的,必须按照规定执行。对适用范围标准要求相对原则、内容偏宏观的,需要结合本系统、本单位、本部门及党员实际情况进行细化,形成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具体办法。二是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应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带头贯彻执行制度,认真履行推进制度执行的主体责任,发挥表率作用。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贯彻执行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的,敢于亮黄牌、掏红牌。发挥广大党员的党内监督作用、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坚持多方用力,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制度得到严格贯彻执行。

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突出结果运用,为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提供可靠保障。按照平时评、年终考的基本要求,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贯彻执行制度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对贯彻执行工作进行全过程跟踪管理。结合党组织考核、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评议工作,把制度贯彻执行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认真进行考核评价。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党组织和党员,及时总结推广其经验做法,积极予以表彰宣传,对贯彻执行法规制度走样甚至出现问题的要及时制止,坚决予以纠正,切实维护法规制度的刚性、严肃性。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机关党委】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2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