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0年第12期

党建史话 | 克己奉公的共产党员——赵辉楼

刘 颖
2021年05月20日08:26
文字缩放:

无产阶级革命家赵辉楼,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太行军区副司令员、山西省军区副司令员、河北省政协副主席等职。他不仅是一位英勇善战的指战员,更是一名不徇私情、艰苦朴素的模范共产党员。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赵辉楼奋起组建抗日武装,为晋冀鲁豫地区的武装斗争和根据地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困难时期。日军在赵辉楼家乡建据点,拆了他家房子盖起了炮楼,一家人无家可归,赵辉楼所在部队便把他的家属接到部队去住。当时,赵辉楼已是三八五旅分管后勤工作的副旅长,掌管部队财政。但他对家人不仅不特殊照顾,还让他们带头节粮支援部队。这年春天,因为春荒,部队供应更加紧张,赵辉楼的家属吃完了粮食,不忍心再到供给处领,就向当地老乡借。战士们知道后,就向旅部反映了这一情况。赵辉楼听说后主动找到反映情况的战士们,给他们做工作:“咱们的部队在前线打鬼子都吃不饱肚子,我的家属在后方挨点饿算什么?困难时期嘛!”后来刘伯承知道这件事,一次开会时还专门问赵辉楼:“现在你家属生活怎么样,还吃不饱吗?”赵辉楼笑着回答:“师长甭担心,现在好多了,每顿饭掺点‘代食品’都能吃饱了。”

1945年邯郸解放前,赵辉楼的一个亲戚找到他,希望给安排个公事干。赵辉楼听后,严肃批评他:“八路军哪兴这一套呢?要干,你就留下当兵打仗好了。”亲戚自知讨了个没趣,只得悻悻走了。1947年土地改革前,赵辉楼的弟媳找到他,说家里房子被拆后一直没钱盖,借住在别人家里,希望赵辉楼能出钱给家人看病、盖房子。赵辉楼知道自己参加革命十几年,家里老人一直靠弟弟和弟媳赡养,自己没尽到孝心,心中很难过。但他确实没钱,只能给弟媳做思想工作:“现在部队正在打仗,我吃穿靠部队供给,哪有钱呢?你回去后,先把咱那头牲口卖掉,再不行就卖点地,先给咱娘看病,盖房子的事以后再说。”临走时,弟媳又提到让赵辉楼给村里写封信,让土改时照顾他们家。赵辉楼不同意,严肃地劝她:“我是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怎么能搞特殊呢?再说现在老百姓都很苦,哪能光照顾咱一家呢?”

赵辉楼生活非常俭朴,从不搞特殊。抗战胜利后,他所在部队进入西部山区,赵辉楼也上了前线。有一次,他让人给在邢台的爱人捎去一个小包袱,里面是件旧衬衣,领口和两只袖子都已经破得不能再穿了。衬衣口袋里装了一张纸条:“衬衣千万不要扔,请缝补再穿。”于是,这件衬衣又被缝补好了捎到前线。而这件旧衬衣,赵辉楼整整穿了15年。全国解放后,赵辉楼已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有一次,他和爱人到北京看病,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他不住宾馆,不住招待所,自己租了一间小平房住下。在北京的老战友去看他,劝他搬到机关或部队招待所,他谢绝道:“国家刚解放,百业待兴,各方面都需要钱,咱们应该节省一点是一点。”

在二十多年的革命和工作中,赵辉楼始终保持艰苦朴素、不奢不骄的生活作风,严以律己、克己奉公,这种宝贵的精神风范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弘扬。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2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