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0年第12期

党课园地 | 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胡小明
2021年05月20日08:34
文字缩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对党忠诚”的问题,指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办公室系统是加强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抓好局党组工作安排落地见效的“第一哨”“第一棒”,是保障局党组、局机关和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工作高效运转的 “中枢神经”,地位关键、作用特殊、干系重大,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贯彻到办公室系统工作和自身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生命线根本点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对党绝对忠诚是办公室系统的生命线,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根本点,必须把绝对忠诚作为做好办公室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作为办公室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作为办公室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

确保思想绝对忠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基准,忠诚践行“五个坚持”,始终保持强烈的看齐意识,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

确保行动绝对忠诚。牢牢把握“推动中央精神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这一最核心职责、最根本任务,使工作思路、工作布局、工作机制严守中央要求、紧跟中央步伐,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出表率,在高效执行局党组的工作安排上作出表率。

确保队伍绝对忠诚。推动办公室系统党员民警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强化党性修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使这支队伍始终成为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打得赢的过硬队伍。

把对党绝对忠诚贯穿主责主业

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干好本职工作,“种”好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对办公室系统而言,关键要在履行好辅助决策、督办落实、统筹协调、日常服务的基本职能职责上下功夫、见成效,着力提高“服务局党组(本单位党委)、服务机关和基层、服务人民群众”的“三服务”质量水平。

提高辅助决策主动性。坚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局党组(各单位党委)提出方向思路、勾勒发展蓝图,办公室系统要制定具体方案、描绘细节,考虑“行军路线”,做好“搭桥铺路”的工作,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方、言之有用。自觉“围绕中心、把握大局”,把握局党组和本单位党委意图,抓好调查研究、信息处理、文稿起草等各项工作,当好“智囊团”“千里眼”“顺风耳”。

提高督办落实的权威性。发扬钉钉子精神,在督办思路上想新招、闯新路,在督办过程中求实效、出实招,在督办落实上下真功、动真格,以严谨细实、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局党组工作安排、全国移民管理工作重点任务,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提高统筹协调的实效性。立足枢纽位置抓好统筹协调,把握上下内外4个方向抓好统筹协调,改进工作方法抓好统筹协调,确保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合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把局党组工作安排一抓到底。

提高日常服务的规范性。严格按照制度规矩办事,创新日常服务的方法手段,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公文处理、会议安排、安全保密等各个环节高效、有序、和谐、严密,保证上级政策、领导意图和基层要求顺达、畅通。

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品格修养

立身制行,本诸一心,心正则为忠。办公室人员要常修共产党人的“心学”,始终“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切实把对党绝对忠诚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心中有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点燃心中不灭的革命理想之火,点亮心中长明的革命信念之光,用以照亮前路、看清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做明确方向、坚定道路、矢志不渝的“明白人”。

心中有位。着眼大局找准位置、发挥作用,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自觉围绕大局反映情况、报送信息,自觉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自觉围绕大局加强督办、促进落实,自觉围绕大局统筹协调、搞好保障,做到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做工作的“有心人”。

心中有责。始终恪尽职守、认真负责,无论办文办会办事,处处突出一个“责”字,时时强调一个“责”字,做到心中有责、勇于担责、勤于履责、甘于尽责,做到一丝不苟、严谨细致、尽心竭力、精益求精,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特别是对党中央和上级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要雷厉风行、紧抓快办,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心中无“贼”。正确认识苦与乐、名与利、得与失的关系,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时时警惕、第一时间破除怨气和悔意这两个“心中贼”,发扬“利在众后、责在人先”的奉献精神,锤炼“文经我手无差错、事经我办请放心”的工作作风,涵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苦为乐、安贫乐道”的忘我境界,永葆“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奋斗姿态,真正达到知信行统一。

心中无“私”。始终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时刻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协调各方关系、处理各种事务坚持从党的事业出发,严守党规党纪,不带私心、不谋私利,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正之风不染、不法之事不干,时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作者系国家移民管理局综合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2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