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0年第12期

创新案例 | 党员“积分制”管理 “积”出担当与作为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直机关工委
2021年05月20日08:45
文字缩放: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近年来,固原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以党组织“评星定级”、党员“评星定格”为主要内容的“双评双定”活动,创新建立党员正向激励和反向监督新机制,在市直机关党组织全面推行积分制管理,以积分量化反映党员担当与作为,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性、针对性、科学性,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供了鲜活的实践经验。

一、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科学评定原则。先后出台开展“双评双定”活动实施方案和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党章规定的党员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和履行的基本义务,按照“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4个方面10项党员评议内容进行量化,严格正向激励加分标准,细化反向监督减分项目,把党员现实表现转化为鲜明具体可操作的分数“硬指标”,推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确保评出行业真实特点、定出党员优劣表现。坚持把握“三个原则”,科学设计评定办法和标准,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动态管理、注重实效”“服务党员、民主公开”,鼓励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和创新,动态调整评定内容,提高评定的科学性和精准度。

二、突出“量身定制”,创新完善评定标准。“积分制”实行积分累计原则,积分方式由基础得分、正向激励加分和反向监督减分构成,即“总积分=基础得分+正向激励加分–反向监督减分”,积分累计到一定标准就给“红星”,积分低于一定标准或违反一项规定项目就亮“黄星”。评定标准的设置,加重与本单位业务重点工作相关的指标占比和赋分权重,实现共性标准和个性细则的差别化,切实提高评定精准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及时把疫情防控纳入“积分制”评定内容,推动党员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攻坚力量,展现战疫“硬核”作为。

三、注重“公开公正”,优化规范评定程序。“积分制”以季度为周期,按照“月度统计、季度评定、季末亮星”的方式进行综合考评,各党组织成立积分评定小组,结合“3+X”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开展活动,注重优化程序实现规范化评定。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采取个人申报、党员大会评议、支委会研究审定、进行公示等多种形式,确保申报、评定等过程公平公正公开。截至目前,市直70个部门(单位)已施行“积分制”管理,2300余名党员参与评定,形成了“人人关心积分、人人争创积分”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正向激励”,激发党员担当作为。各党组织依据党员季度、年度得分情况和得“红星”数量,注重把评定结果融入公务员季度效能考核和年度评先评优、民主评议党员等,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的原则,强化正向激励,充分发挥“积分制”的“指挥棒”作用,切实激励党员比学赶超、争当先锋。“积分制”评定结果与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和典型选树挂钩,同时作为干部选拔、挂职锻炼等方面的重要参考。结合“积分制”,市直机关党组织民主评议“优秀”等次党员545人、推荐自治区“战疫模范”43人,切实引导广大党员担当作为,走在前、作表率。

五、严格“反向监督”,倒逼党员争先创优。“积分制”针对党员履职不尽责、作风不扎实等情形细化了具体项目,以违反一项即扣分、亮“黄星”的方式严格反向监督。对季度亮“黄星”的党员,由党组织书记负责约谈,及时提醒;对年度积分靠后和亮“黄星”次数较多的党员,取消评先选优资格,并发放《党员告诫通知书》,同时明确了有参与宗教活动、酒驾醉驾等5种情形之一的,年度总积分一律清零,直接评定为不合格党员,并按照相关程序处理问责。2019年以来,市直机关党组织累计亮“黄星”党员125名,严格反向监督警示作用。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2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