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加强党小组建设 提升规范化水平

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机关党委
2021年05月21日06:46
文字缩放:

国家统计局枣庄调查队机关党支部第一党小组有8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党小组聚力政治建设过硬、业务建设过硬、文明建设过硬,狠抓学习教育、上传下达、发扬民主、创先争优,着力提升党小组规范化建设水平,为国家统计局枣庄调查队连续7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作出了应有贡献。

打造学习教育的好课堂

加强党小组建设,最根本的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2020年,共召开16次党小组会议,其中12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践行“三同工作法”。大力践行党员与组织同心、党建与业务同向、个人与组织发展同步“三同工作法”,做到恪守信念、,党员忠心,凝聚共识、上下交心,勠力同行、组织放心。

三是参加模范机关建设。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统计法纪、促党建业务融合”“建模范机关作‘三个表率’”“过好政治生日 强化党员意识”“聚力四个高标准创建模范机关”交流研讨,撰写模范机关建设心得体会10篇,在党小组会上讲微党课、发表微感言20多人次。对照2020年度机关党建引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考核指标,以岗位行动推进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建设。

系紧上传下达的好纽带

充分发挥党小组的桥梁纽带作用,在精准“上传下达”上下功夫,认真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及时反馈党员群众思想学习工作状况。

一是做好传达学习。准确及时传达学习支委会会议精神,特别是把《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和15次支委会会议决议,传达到每位党员,确保机关党建年度重点任务入脑入心。

二是推进“双报到进社区”活动。开展赠书、走访慰问贫困户、慰问疫情防控人员、开展专题调研、开展统计开放日等“双报到进社区”活动7次,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为民服务实效。

三是确保下情上达。2020年,根据党组织要求,征求党小组党员意见建议3次,认真汇总梳理,及时上报,确保了下情上达。

开展政治生活的好平台

充分发挥党小组锤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平台作用,在日常养成和具体工作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开好组织生活会。2020年,先后召开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3次组织生活会。按照“一人谈、众人帮、逐人进行”的方式,每名党员紧密联系学习、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目的、收到了实效。

二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认真落实机关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计划和措施。先后召开4次党小组会议,讨论符合条件的2名入党申请人是否具备入党积极分子条件、1名预备党员能否按期转正,及时汇总意见报告机关党支部。

三是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评议、组织评定”的程序,在党小组会上,组织党员个人自评、党员互评。

烧旺创先争优的好熔炉

认真协助机关党支部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发挥党小组创先争优的熔炉作用,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一是发扬创先争优精神。比学习、比努力、比奉献、比成绩,人人创先争优、个个奋勇向前,爱岗敬业、干事创业、建功立业氛围浓厚。在2020年度考核中,党小组3名党员被评为优秀等次,占全队的60%。

二是加强党员量化积分考核。围绕4个方面15项内容,对党员“先锋指数”进行量化积分考核,以此教育引导党小组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名党员被机关党支部评为“党员示范岗”,6名党员被评为“党员先锋岗”,3名党员被评为“学习强国”学习标兵。

三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统计调查中心工作,弘扬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聚焦高质量统计调查服务。第一党小组党员干部负责的政务、财务、综合、机关党建等4项工作在山东调查总队组织的业务考核评比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 编辑:张成付   送签:钟鸣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