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0年第12期

党务札记 | 牢记使命 找准定位 自觉当好明白人、内行人、贴心人

朱 斌
2021年05月21日15:41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强调要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这为我们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头脑清醒高站位

讲政治。深化政治机关意识和对党忠诚教育,永葆政治机关鲜明本色,教育引导每名党员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中去,带头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守纪律。持续深化“三个以案”(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和家风教育,切实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党的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

负责任。把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强化宗旨意识,坚持群众路线,把精力更多地投向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担当的实际工作中,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有机统一起来,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以实绩说话,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有效率。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不断补足能力短板,加强实践锻炼,强化解题破局,做到学习转化到位、素质本领过硬、工作实绩突出,更好履职尽责。

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必须把握规律干到位

把握机关党建地位作用。机关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党对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能力要求,以及机关党员干部追求进步和全面发展的需求来展开。省直机关在全省居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不仅要为省委的科学决策部署提供辅助和参考,还要在第一时间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执行到位、落实到位,更要分类指导、示范推动整个条线、各个层级抓好落实。面对这样一个既区别于农村、城市党建,又区别于中央一级、市县一级的机关党员干部群体,省直机关党建工作更要注重为全省全局工作和机关中心任务的完成凝聚力量、提供保证,更要注重为党员干部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创造条件、搭建舞台,更要注重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履行机关党委职责任务。机关党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通过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发挥整体合力。从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来看,部门党组(党委)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负主体责任,机关党委则是专责机构,是“书记抓、抓书记”中的关键一环,是推动责任压力传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中枢集成。从落实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来看,省直机关工委是省委派出的“一线指挥部”,机关党委就是抓好基层党支部的“前沿指挥所”,要种好“责任田”,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抓好工作任务全落实。从发挥党员作用来看,支部是带领党员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机关党委就是团结凝聚党员的“党员之家”,不仅要把党员作为工作对象,更要把党员作为机关党建的主体力量,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机关党建的实践者、参与者、受益者、推动者。

当好专职副书记。专职副书记在团结带领专兼职党务干部完成好机关党建各项任务中担当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要敢于“打主力”,作为机关党委日常工作的具体筹划者和组织落实者,把建议提在前面、把工作落到实处。要当好“左右手”,平时工作多通气、遇到问题勤商量、重大工作顶得上、关键时候冲前头、出现空档多补台,做好机关党委书记的好助手、好帮手。要善做“一根针”,争做一个单位中最懂业务的党建专家、最懂党建的业务骨干,把上情与下情、理论与实践、党建与业务、任务与建设充分结合起来,成为善于“穿针引线”、破解“两张皮”问题的灵魂角色和关键人物。

做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必须履职尽责不缺位

善于做思想工作。机关党员干部既有思想、有情怀、有抱负,也有困惑、有压力、有情绪。要真心实意、以心交心地同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打交道,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现状,因势利导、因人施教,把大道理讲清、把小道理讲透,引导激励干部职工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完成党交办的任务。

注重解决实际困难。不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工作是苍白无力的。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要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注、生活上关怀,想方设法为干部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当好大家的“娘家人”、增加机关的“含氧量”,真正把党的关怀、组织的温暖送到党员干部职工的心坎上。

牢记行胜于言。行动是无声的语言。党务干部作风正派,就能给人以公道感;坦诚待人,就能给人以诚实感;关心同志,就能给人以亲切感;心胸开阔,就能给人以豁达感;谨言慎行,就能给人以稳重感;率先垂范,就能给人以楷模感。正人须先正己。党务干部要通过自己的以身作则和示范带头,赢得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信任和支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作者系安徽省直机关工委书记)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2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