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0年第12期

党务札记 | 党建工作的“入规”与“出规”

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办公室
2021年05月21日15:44
文字缩放:

党内法规是党的中央组织,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党中央工作机关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制定的体现党的统一意志、规范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活动、保证党的纪律实施的专门规章制度。我们在工作中体会到,做好党建工作,既要善于“入规”,又要学会“出规”。所谓“入规”,就是要钻到党内法规里面去,把各项规定落实到位;所谓“出规”,就是要跳到党内法规外面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干对党建工作须“入规”

党内法规规范党的建设活动。党建工作要想干得正确、干得规范,就必须以党内法规作为依据和遵循,在制度轨道上加以推进。反之,如果抛开党内法规,仅仅凭感觉、靠经验、循先例,党建工作就容易失之随意,干得不“靠谱”、不着边,甚至干偏了、干错了。

照着党规干,党建工作就有了方向。党建工作首先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讲政治说到底就是一句话:听党话、跟党走,听党中央话、跟党中央走,听总书记话、跟总书记走。中央党内法规集中体现党的统一意志,经党中央审议通过,最后由总书记签发。因此,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建工作相关党内法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体现了鲜明的价值立场。照着这些党内法规干,循着精神实质走,党建工作就把住了政治方向、站稳了政治立场。

照着党规干,党建工作就有了准心。党的建设内涵丰富、覆盖面广,从事机关党建工作要善于抓重点、抓关键。相关党内法规为党建工作画出了准心和焦点,党务干部只要看懂了、吃透了、落实到位了,就能把党建工作干到要害处。一是聚焦做“人”的工作。党建工作的本质就是做“人”的工作。相关党内法规紧紧围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作出规定,对党员义务权利进行配置,即便是对党组织提出要求,也是为了促其做好对党员的工作,使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聚焦解决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等场合指出了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相关党内法规充分体现总书记指示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瞄准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提出制度性破解办法。三是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相关党内法规大部分为党的十九大后制定修订,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等各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制度规定以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落实好这些规定,就能够更好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照着党规干,党建工作就有了章法。相关党内法规规定了党建工作的刚性要求、量化标准,明确了党组织和党员必须要做的规定动作,就“党建工作干什么”给出了权威答案。当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正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可以说,党内法规是衡量标准化规范化的最佳基准,一个党支部开展工作标准不标准、规范不规范,最直观的方式就是看相关党内法规规定落实了没有。党务干部最基本的职责,就是要推动这些规定落实落地。做到了这一点,党建工作就能干得有条理、有章法。

干好党建工作须“出规”

党建工作是门科学,也是门“艺术”。“功夫在规外”,照着党规干,中规中矩地把该做的都做了,能够拿到合格分,但要想交出一份优秀答卷,在具体工作中做得更好、更优、更合实际、更有实效,必须在创造性落实党规上下大气力。

结合实际落实党规,党建工作才能干出实效。一般来说,一个制度适用范围越广,就越宏观、越原则、越基础。与党建工作相关的中央党内法规适用于全党,其规定必然是十分原则的。实践中,各单位大小不一样,党员多少不一样,干部队伍构成不一样,组织设置不一样,职责任务不一样,实际情况千差万别。如果简单机械地落实党内法规,只能说是穿上了一件能够蔽体御寒的“外衣”,却没有贴身舒适的“内衣”,“幸福指数”肯定高不了。为此,我们需要建立完善科学合理、有效管用的配套制度,而不是照搬照抄、依葫芦画瓢。越往下配套,应当越具体、越细化、越贴近实际,越有利于把党建工作干出实效。只有靠党务干部把每个单位具体实际情况摸清楚,再把党规精神和自身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才能裁剪出最合适的“内衣”。

守正创新落实党规,党建工作才能干出特色。党内法规为党建工作搭建了基础框架,同时也预留了可观空间,留待各级各类政策去填补,从而共同为党建工作提供综合制度遵循。党建工作既要标准化规范化,也需要差异化特色化。各单位党建工作如同一片统一建造的房子,按照党内法规的统一标准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但每座房子内部则千差万别,根据主人的需要和喜好,空间布局不同、装修风格各异,只要不私搭乱建、破坏房屋主体结构就行。内部设计装修依据的就是政策,具有较大弹性和灵活性。此外,在政策之下,从更微观层面看,还有工作机制、举措、做法,也就是具体的招数。不同于法规,党建工作的政策、机制、举措、做法、招数等有着很大的创新空间,创新的成效直接关系着党建工作成效。今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专门编发了100个基层党建创新案例,旨在推动各单位在法规允许范围内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思路,推进理念思维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实现经验开路、典型引路、试点探路,趟出各具特色的机关党建工作路子,呈现百花齐放的党建工作局面。

把握规律落实党规,党建工作才能干出质量。顺应规律,越干越顺;违背规律,越干越别扭。党内法规揭示了党建工作的一般规律,这是党务干部在工作中必须掌握的。同时,要善于在普遍性中把握特殊性、在共性中把握个性,不断增强工作针对性。为此,必须深入研判本单位机关党建基本面,从不同角度分析具有哪些特点,找出自身特殊规律,从而精准施策、有的放矢,确保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抓准抓实、抓出质量。例如,大单位和小单位开展党建工作有着不同规律特点,中央办公厅法规局人数相对较少,开展小局党建模式研究,总结出工作体系上坚持扁平化结构、工作力量上坚持人人参与、工作方式上坚持统分结合、工作导向上坚持统筹推进4条规律,并将其运用到实践中去,取得了较好成效。又如,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是机关党建工作中的顽症,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出台的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的意见提出了原则要求,但各单位还必须为自己“把脉诊断”,从自身业务出发,努力找准与党建的结合点、切入点,使二者能够真正融合在一起。诸如此类的问题,在党内法规中找不到标准答案,在其他单位经验做法中也找不到现成答案,必须结合自身实际努力探索,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2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