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坚持把一线作为支部建设的主阵地

应急管理部救灾和物资保障司党支部
2021年05月24日10:01
文字缩放:

应急管理部救灾和物资保障司党支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职责使命,突出业务特点,紧贴救灾实际,创新党建形式,探索总结出五个“一线”工作法,有力提升了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水平。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政治意识在“一线”增强。注重在一线强化政治自觉,增强政治担当。党支部把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开展救灾工作的最重要内容,把党中央对受灾群众的关心第一时间送达一线,及时提出救灾资金拨付和物资调拨建议,并督促指导各地落实到具体工作中。2020年累计组派和参与42个救灾工作组和灾情核查工作组,先后赴20个省(区、市)开展救灾应急工作,有力支持了各地抗疫工作。

用好理论实践阵地,理想信念在“一线”筑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灵魂,创办支部青年论坛,组织联合学习讨论,交流在一线砥砺初心、践行使命的感受。把灾区一线作为实践课堂,定期召开灾区临时党小组会议,组织党员学习研讨,培育忠诚奉献精神,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在救灾应急中胸怀大局,在谋划工作时服务大局。

勇于逆行敢于争先,党员作风在“一线”锤炼。全年365天时刻备战,面对重特大自然灾害不畏险阻、冲锋在前,实地开展灾情核查,看望安抚受灾群众。2020年处理灾情信息5.96万余条,针对江西、安徽、四川等灾情严重地区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15次,会同财政部下拨51.088亿元中央救灾资金,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拨9个批次19.5万件中央救灾物资。相关工作得到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充分肯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民宗旨在“一线”践行。针对2020年严重洪涝灾害,积极研究支持措施,将受灾较重省份倒房重建中央财政补助标准,从现行每户2万元增加到2.5万元。加大中央救灾款物对贫困地区支持力度,与深度贫困地区和52个挂牌督战县所在的9省(区)对接,确定11个联系县,点面结合助力脱贫攻坚。着眼防汛救灾工作急需,先后紧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洪涝灾害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和救助工作的通知》等,加强对各地救灾工作指导。

提升支部凝聚力,组织建设在“一线”锻造。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重要时刻重温入党誓词。针对救灾工作特点,建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支委职责;建立廉政承诺制度,规范救灾资金拨付、救灾物资调拨、救灾工作组职责等工作规程。

加强党支部建设,关键是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在实战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扛得住、打得赢。救灾和物资保障司党支部将继续把一线作为加强党建的主阵地,以救灾为民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鼓励引导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服务一线、扎根一线、成长一线,持续锤炼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来源:《旗帜》2021年第4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