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0年第12期

学思践悟 | 坚持问题导向 持续重点发力 建设坚强基层党组织和过硬带头人队伍

朱洪波
2021年05月25日09:23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不仅提出了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指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光大集团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牢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建设坚强基层党组织,锤炼过硬带头人队伍,为建设世界一流金控集团提供强大政治保证。

一、全面深刻认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

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来看。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国有企业管党治党意识明显增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状况明显改观,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新形势下,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推动光大集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从基层党组织的地位作用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势,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广大基层党组织紧急动员、有力组织、守土尽责,充分彰显了党的严密组织体系的强大组织力、行动力、战斗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这再次强调,党是我们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从实现光大集团战略目标来看。近年来,光大集团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不断加强系统内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确立了建设以财富管理和民生服务为特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控集团的战略目标。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光大集团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坚定履行好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二、抓紧抓实五项举措,建设坚强基层党组织

抓实基础教育,着力解决学习不深不透的问题。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光大集团基层党组织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真抓常抓,把学习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推动形成科学规范的工作链条。注重改革创新,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媒体资源、党建信息管理系统等媒介,鼓励研发线上教学、考试等小程序,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强化党内监督,教育党员增强党员意识、牢记党员身份,对于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抓早抓小、咬耳扯袖,对于违反纪律问题,敢于较真碰硬。

抓实基础建设,着力解决党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光大集团法人机构多、行业领域跨度大,党支部情况千差万别,要坚持常态从严保质量,在基层党建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上下功夫,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科学设置党支部,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规范党支部换届选举流程,选举出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点,敢于揭短亮丑,严肃认真整改,从严从实抓质量建设,精督细查促质量提高。

抓实基础队伍,着力解决党员质量不高的问题。加强党支部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本队伍建设是关键、是保障。要把党支部“领头人”选拔作为重中之重,明确资格、明确条件,按需选人、因需择人,注重选拔听党指挥、能打硬仗的党员。培育“中坚力量”,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执行好发展党员工作,坚持和完善“两推一公示”、无记名投票、谈心谈话等制度,注重把业务能力强、群众号召力强的优秀年轻人才发展成党员。抓好能力提升,循序渐进、循循善诱,通过集中轮训、外派学习等方式加强素质拓展、能力培训。

抓实基础制度,着力解决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党内法规和制度。光大集团先后印发了《推进基层党委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100条》《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50条》等文件,把党内组织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具体化、规范化。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教育、党性锻炼,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把开展好主题党日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引导党员定期进行“党性体检”,加强政治能力训练。

抓实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对于维护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抓常,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良性循环。抓细,对基层员工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普遍性问题。抓长,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落实好“三声”工作法,顺着掌声抓落实、迎着呼声搞调研、沿着怨声严监督,为员工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持续推进“抓五要、转作风、强治理、创价值”专题学习讨论,抓紧抓实问题整改,切实把“五要”落实到日常工作的各环节。

三、持续发力,锤炼过硬带头人队伍

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党支部书记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不断强化角色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组织的人、党支部的负责人;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以提高能力本领为重点。进入新时代,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要求越来越高,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的任务越来越重。《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明确的条件和要求,即“应当具备良好政治素质,热爱党的工作,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一般应当具有1年以上党龄”,这为新时代加强党支部书记自身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

把强作风作为保障。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因此必须讲操守、重品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在其位、谋其政”,对于所遇问题要全盘考虑,看问题要理清思路,做事情要讲究方法,干事业要谋划格局,撸起袖子加油干,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畅通各类渠道,坚持建言献策求智,关心群众、了解群众、帮助群众,在与群众的密切互动中加强优良作风建设。善于挖掘身边榜样,倡导“光大速度”,做到“当日事、当日毕、立下办”,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

以坚守廉洁自律为底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反对特权思想,严格约束自己、家人,以纪律来提高自身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在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督查落实。

(作者系中国光大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机关党委书记)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2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