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0年第12期

评论 | 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机关党建研究》评论员
2021年05月25日09:32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着眼于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求,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前进方向。

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形势、更加繁重的攻坚任务、更加严峻的风险挑战,越是这样,就越需要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保持正确发展方向和强大发展动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作为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着力点,与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握特点规律、勇于守正创新,努力使机关党建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要在落实重点任务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牢牢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持续推进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重行重效,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到底到位。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学懂中深化、在弄通中消化、在做实中转化。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我们党一百年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聚焦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设“四强”党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纠“四风”、改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标本兼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要在破解新老难题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对照工作理念、方式、举措不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等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持续推进“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扭转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现象。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健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的具体制度机制,有效破解“两张皮”顽症,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要在加强制度建设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成熟定型、务实管用、符合机关特点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持续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切实强化制度意识,严格制度执行,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人人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真正使铁规矩生威。

“十四五”规划蓝图似锦,高质量发展使命催征。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慢进即退的危机感,至微至显、善作善成,努力把机关党建打造成示范工程,以唯实惟先、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书写高质量机关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华彩篇章。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2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