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加强党小组建设的对策研究

王汉伟 丁定昌
2021年05月28日16:56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重视建强党小组,发挥党小组作用。”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党小组建设,加强和创新党小组工作,跑好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小组建设是新时期使命任务的必然选择

重视和发挥党小组作用,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在建党初期,党明确提出在党内建立小组。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规定“各小组组织,为本党组织系统”,明确党小组为党的基层组织。1925年1月,党的四大对党小组定位进行了修改,明确规定“支部人数过多时,得斟酌情形分为若干小组”,将党小组由党的一级组织调整为党支部内设单元。 1929年12月,由毛泽东同志亲自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提出“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这是红军中党的组织的重要原则之一”。从支部建在连上开始,党小组成为党支部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史军史上,同样记载着许多革命前辈重视党小组活动、参与党小组建设的生动事例:毛泽东经常找党小组长汇报思想,朱德主动请党小组长分配任务,邓小平自觉在党小组内开展自我批评……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过程中,党小组在党管党员、党管干部中,在锤炼党性、强化组织观念上,在督促检查党员贯彻执行党组织决议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夯实和强化党小组建设,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多次发表重要论述:“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党支部建在司局、党小组建在处室’,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体系的一个特点。”党小组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方面,党员数量呈持续增长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入党人员已达1495.5万名,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需要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实现队伍管理的精细化和工作的精准度。党小组应当积极发挥其直接联系党员的优势,对党员进行“小组化”“网格化”管理,把党员管住管好,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管在日常、严在经常。另一方面,全国现有基层组织468.1万个,党组织覆盖率在城市街道、乡镇、社区(居委会)、行政村均已超过99%,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党小组作为党组织的一环,承担着把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能起到上情下达与下情上达的重要作用。党小组需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确保基层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当前党小组建设存在的问题

定位不明确。党小组扎根基层,是党的最基本组织,是党支部的组成和延伸,绝非可有可无。但在实际操作层面,依然存在对其地位作用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的现象。例如,有的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多、工作场所分散或管理多个独立战斗单元,达到设立党小组条件而未设立;或者虽已设立党小组,但设立不规范,不能进行有效管理,导致党小组多年未正常运转,名存实亡。个别党员对党小组没有归属感,甚至不知道自己属于哪个党小组,也不清楚党小组内还有哪些党员,对党小组的功能和作用更一无所知。

职责不清晰。党小组担负着直接联系党员、教育党员、组织党员和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基础。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党小组职能虚化、角色淡化等问题。例如,大多数党支部开展党员学习、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收缴党费等工作时,没有发挥好党小组的作用,习惯由支委会、党员大会来代替。个别党小组组长对自身职责任务认识不到位,不经常组织召开党小组会、过组织生活等工作;或者习惯把自己当作“传声筒”,支部布置什么就落实什么,工作时常处于被动状态。

考核评估机制不健全。党小组是党员感知党组织关怀、教育与监督的最直接“感触器”,是考核党支部能否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能否做好教育管理党员和联系群众工作的最有效手段。但目前仍存在一定的管理盲区和工作随意性。例如,上级党组织布置任务、检查工作时,往往将党支部视作重点,极易轻视、忽视党小组作用,不会专门针对党小组进行检查考核。又如,检查党小组工作资料也基本属于顺带翻看,通常没有作为一个基础性的工作来要求,即便检查评估也缺乏具体量化的实施方案和细则。再如,在年终的评优评先时,许多党组织未将党小组纳入表彰评优范围,对党小组组长也没有相应的奖惩考核。

改进党小组建设的对策建议

强化政治引领,明确党小组职责定位。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督促党小组在组织党员进行学习教育、开展组织生活、服务联系群众的过程中强化对党员的政治引领。发挥党支部“传帮带”作用,加大对党小组工作的指导、帮助力度。明确党小组的设立条件和必要性,根据党员数量、分布情况和便于组织开展活动的原则划分党小组。明晰党小组职责,重视并利用好党小组会等组织生活形式,组织党员参加政治学习、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养教育、预备党员考察等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发挥好党支部“前沿阵地”效能。强化学习教育功能,组织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为党支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提供基础。

合理划分党小组,选优配强党小组组长。对于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按照易于集中、便于工作、新老搭配、强弱结合的原则进行党小组划分。完善党小组组长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切实把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好、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党员充实到党小组组长岗位上。对应当由党小组组长负责的工作要敢于放手放权,及时褒扬善于担当、工作出色的党小组组长,并对不称职或工作不负责任的人员及时调整、撤换。

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党小组活动的凝聚力创造性。鼓励党小组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围绕党支部中心工作开展“自选动作”,创新工作理念,丰富党小组活动形式和内容,用活用好“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载体形式,提高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党小组的灵活性、机动性,让教育基地、园区社区、项目工地和改革攻坚、城市治理、公共服务、乡村振兴一线等成为党小组活动的主战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鼓励党小组之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党员工作热情,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 编辑:张成付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