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

甄忠义
2021年05月31日18:41
文字缩放:

国铁集团党组坚决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党组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聚焦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落实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强化政治担当,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实现了整体提升。

政治机关建设方向明确、定位清晰

始终坚持把总部机关的政治属性,放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棒”的定位中来加强,置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来推进,融入国铁企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承中来彰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党组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党组成员深入所在党支部和分管领域开展宣讲,各级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350余场,党员干部通过主题党日、集中研讨等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强化政治机关制度建设。制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实施办法》、加强国铁企业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办法、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建立机关季度党建工作会议制度,模范机关创建坚持季度自评、半年点评、年度考评。强化政治机关工作落实。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回头看”工作机制,形成“月度督办、季度通报、及时报告、年度检视”闭环管理,保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2020年以来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各类请示、报告、专报58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于2020年11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党组按照中央部署及时研究制定了铁路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多个实施意见。

理论武装旗帜鲜明、主线突出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成果创造性转化为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的思想自觉,转化为铁路安全稳定改革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破解难题攻坚克难的实招硬招。坚持“第一时间”跟进学。坚持党组带机关、机关带系统,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机制,机关党委及时整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编发学习清单,采取列席、通报等方式提升学习质效。作为“第一议题”率先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铁路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机关各级党组织第一议题,推行“研讨式”集体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实践的动力源泉。抓住“第一方阵”深入学。党组示范引领学习,实施机关局、处级干部理论学习全员培训和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专题培训、全体党员党务知识学习计划,深化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0年国铁集团党组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围绕“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任务,铁路安全保持稳定,建设投资任务全面完成,货运量实现逆势增长,客运服务品质不断提升,法治化市场化经营成效显著,技术创新成果丰硕,国铁企业体制机制改革迈出新步伐,铁路服务国家战略取得新成效,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基层党建路径精准、责任聚焦

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明标立规落责,组织体系建设日益巩固完善,党组织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政治功能进一步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强化。立标准、严规范。在国铁集团各层级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结构。制定国铁企业党支部建设工作细则、直属机关委员会工作细则、党支部建设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述职评议考核实施细则等,形成有效工作体系。学标准、用规范。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每年下发重点任务安排,每季度制定重点工作、主题党日清单,实施“三会一课”质量年,建设“四强”党支部。落标准、抓规范。坚持对机关部门每季度全覆盖联系指导、每年全覆盖评估定级,对直属单位全覆盖检查调研。采取党建联系人提醒、调研反馈、书面问询、当面约谈、情况通报等督办方式,传递压力、推动工作。

>> 战疫中的铁路党员干部职工。

正风肃纪反腐整体推进、态势巩固

始终坚持正风肃纪反腐的震慑,营造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环境,做到让党员干部有畏,让职工群众有感。突出政治监督针对性。党组聚焦贯彻党中央部署开展了6轮巡视,推进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制定领导人员“八小时之外”自律和组织管理监督制度,深入学习贯彻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言行“20条不准”,制定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断深化。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连续3年在国铁集团机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铁路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和《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为镜鉴,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教育。开展“用好手中权、管好身边事”警示教育,树立“管业务必须管廉政”的主体意识。增强监督执纪精准度。综合运用巡视信访举报、分析审计报告、案中挖案等多种方式发现问题线索,2020年以来国铁集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9412人次,直属机关共有23名党员受到党纪处分。

难点痛点问题集中攻坚、有力突破

始终坚持奔着问题去,瞄准症结改,强化领导责任,坚持部门协同、上下联动、一抓到底,带动机关党建水平全面提升。解决“灯下黑”问题。扎实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对照4个方面17项整治重点,党组研究制定49条整改措施,47个直属机关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1000余条,逐一过筛销号,整改落实到位。打通党建业务梗阻。坚持党建与业务一起谋划把方向、一起部署谋大局、一起落实同发力、一起考核齐对标,以支部工作法为引领推动融合发展多点开花,以联学联建为载体整合工作力量已成常态。持续反“四风”转作风。党组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2020年全路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9件。每年开展机关作风评议,组织整治作风问题主题党日活动,持续释放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全面补强责任链薄弱环节。建立了同向发力的联动机制、上下贯通的责任机制、重抓落实的督导机制、统筹协调的融合机制、严肃权威的考评机制、目标导向的激励机制,党组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巡视办会同机关党委共同研究重要问题、推进重点任务,实现机关党建“大合唱”。

(来源:《旗帜》2021年第2期;作者系国铁集团党组副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