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风采展(二)

2021年06月02日11:14
文字缩放:

努力讲清国家治理的中国逻辑

王若磊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

王若磊作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青年教师,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积极发挥党校教师教学科研优势,立足主业主课,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在教学科研活动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清讲透中国共产党领导与执政的历史逻辑和政治逻辑。

近年来,王若磊出版个人专著2部、合著10余部,在本专业顶级刊物《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发表理论文章20余篇,累计出版超过150万字,研究成果曾获中央领导批示;多次承担校(院)主体班授课任务,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以“七十年追赶发展我们做对了什么”为题录制了中央党校第一期“党校公开课”,该课程全网点击量超过百万,获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王若磊立足中国实践,以较为深厚的学理和多学科理论素养,聚焦“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进行研究,力求在理论上全面系统阐释党中央这一重大观念创新和执政要求,深入挖掘中国治理取得巨大成就背后的法政因素及其制度逻辑,受到学界关注。

为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献智献策

董阳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董阳作为主要参与人,开展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第三方评估任务,完成怀柔科学城规划等工作,凝练出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举措,成果直接用于支撑国家“十四五”有关规划编制、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出版研究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获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2020年春节回乡调研成果二等奖、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学用新思想,笔谈千字文”征文三等奖、中国优秀博士后学术成果奖、中国科协优秀共产党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董阳作为中国科协青年理论学习标兵代表,参与发起“打赢阻击战、夺取双胜利”承诺践诺活动,并推动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与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合作组成老—中—青联合攻关团队,形成相关政策专报和研究文章,有效回应疫情防控新形势新问题;作为主要执笔者,高质高效完成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委托的“关于《传染病防治法》的修改完善”第三方评估工作,与湖北等地医疗、疾控、社区等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在线调研和深度访谈,凝练基层一线在法律实施中所存在的问题和困境,成果为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发挥重要作用。

践行“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翻译尖兵

张京 外交部翻译司英文处副处长

外交翻译是外交战线近距离直接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外交活动的队伍之一。张京作为该队伍中的青年业务骨干,在外交工作中全力以赴、恪尽职守,在翻译岗位上勇挑重担、精益求精,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多次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出访和外事活动译员,深度参与重大外交议程翻译任务。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表现突出,翻译精准、掷地有声,展示了外交青年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斗志昂扬的良好风貌。

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张京积极投身抗疫外交实践,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科学判断以及要求部署,全力服务抗疫外交大局。疫情发生以来,共承担近60场涉抗疫国际合作翻译任务。不畏风险、逆行出征,七次赴美国、非洲、中亚等高风险国家地区参与重要出访,高质量完成任务。

张京履职意识强、履职能力突出。长期积极投身所在司处党建工作,牵头组织青年理论学习、联学联做、党课讲座等各类活动,热情关心年轻同志成长进步。曾连续六年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获“优秀”等次,两度记个人三等功,并曾荣获“外交部优秀青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外交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牢牢把握正确出版导向中守正创新

刘沐粟 中国出版集团人民音乐出版社第一编辑部主任

作为中国出版集团人民音乐出版社的一名编辑,刘沐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出版工作中,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努力让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的要求、跟上新时代前进的步伐、跟上现代出版业和文化产业的变化。

为做实做优主题出版,刘沐粟积极策划编辑《中国共产党历史歌典——歌声中的百年风华》《初心与恒心——中国共产党百年合唱作品精粹》等建党百年重点主题出版物,形成思想内涵丰富、艺术价值显著的主题出版物产品群。以推动出版主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中华民族音乐进行符合新时代意义的理论阐释,深耕做强主流音乐出版,创建“内容跨界,专业融合”的音乐出版新模式。组织编辑出版的《中国音乐词典(增订版)》《古乐之美》《中国音乐考古丛书》等图书,多次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先后荣获2016中国好书、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奖项。

从刘沐粟身上可以看到新时代出版人扎实精湛的专业功底与吃苦耐劳的职业精神,他们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共青团中央新媒体中心

共青团中央新媒体中心现有成员28人,平均年龄27.6岁,七成以上都是“90后”。在团中央书记处领导下,负责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的微信、微博、B站、抖音、QQ空间等24个平台运营,每年策划推进10余项重点网络活动、推出近200项网络宣传产品,影响力在政务新媒体中名列前茅。

重大主题宣传大显身手。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每周学习人数超过3500万,围绕重大主题发起阅读量上亿的网络话题40余个,有力壮大网上主流舆论。

网络舆论斗争冲锋在前。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要求,针对网上错误思潮和不良现象,通过正面发声、引导活动、“青苹”网评专栏等形式,开展针锋相对的舆论斗争。

贴近青年群众“打破次元”。坚持走到青年中去、运用青年话语,深度融入青少年文化生活,广泛联络各类青年圈层,新媒体时代的“团团”网络形象得到广大青少年的喜爱。

强化自身建设高举旗帜。高度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每周一谈”党小组学习制度、每日选题会交流制度、谈心谈话制度,要求每一名同志坚持高举理想主义旗帜,一身纯净许党许国。

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

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负责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日常工作和应急总值班工作,现有干部职工26人,40周岁以下青年同志18人,青年同志在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磨砺考验中,迅速成长为交通运输海上搜救、应急管理、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的一支尖兵连。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妥善处置南海万安滩“DONGYANG”轮进水10人遇险、远洋渔船“欧亚冷6”轮在马绍尔群岛触礁24人遇险等重特大海上突发事件。近3年,组织协调搜救行动5582次,成功救助中外遇险人员37172名,平均每天救助34人,搜救成功率达95.8%,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可靠的海上应急保障。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火速组建青年突击队,投身疫情防控战斗,夜以继日、连续作战,筹备召开交通运输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25次、联防联控机制会166次,累计落实武汉、北京物资运输保障等具体任务110余项,迅速凝聚起共克时艰的交通运输力量,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提供坚强交通保障。

近年来,该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税务总局社会保险费司(非税收入司)

税务总局社会保险费司(非税收入司)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应运而生,是一个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年轻集体。司党支部紧紧围绕青年干部超过60%的实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建带团建,抓实抓细青年工作,特别是突出政治引领,通过创办“四有论坛”“学习辞典”,以“规”领学、以“宣”展学、以“用”促学,上好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必修课”。同时,厚植“红石榴”团队文化,进一步激发青年干部的使命感、自豪感、责任感,争作有情怀、有能力、有敬畏、有作为的“四有”青年。

面对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职责划转这场涉及70多个划转项目、十几亿缴费人、15万亿政府收入、20多个中央部门,涉及养老、看病、生育等基本民生需要和教育、能源、环保等诸多领域的重大改革,全司青年干部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坚持关键时刻冲锋在前、重大攻坚表率在先。在积极推进征收职责划转的同时,统筹做好组织收入和落实降费政策,2020年组织社保费和非税收入4.5万多亿元,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减负约1.7万亿元,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基本民生安全的实践中展现青年担当、书写青春风采。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 

( 编辑:白 翔   送签:陈 昂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