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加强党小组建设 发挥党小组作用

孙越隆
2021年06月07日14:17
文字缩放: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加强党小组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党小组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神经末梢”积极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必然要求。

不断提高党小组建设水平。建强党小组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任务,要一刻不放松地抓在手上,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发挥党小组的作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因此,作为单位“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做到摆正位置、平等参与,防止因职务原因使其他党员有所顾虑。与此同时,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对党小组工作的领导,明任务、压担子,为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和保障,使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筹划、同部署、同落实。做好党小组长教育培训,给予指导帮助,手把手传授工作方法,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把党小组建设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党支部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完善党小组设置,规范党小组活动,不断提高党小组工作质量。

抓党小组关键要抓党小组长。“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小组长是党小组的负责人,是党小组开展各项活动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首要的任务是选准党小组长。要拓宽视野、严格标准,把热爱党的工作,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党员选拔为党小组长,通过教育培训,不断提升素质和能力。党小组长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一方面,党小组长要履职尽责,对党支部的工作部署,必须带头落实,带头学带头做,积极作为,这样才能做党员的“主心骨”,团结带领党员完成党支部交办的各项任务。另一方面,党小组长要自觉接受党支部和所在党小组党员的监督。党小组长要有“婆婆嘴”,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既要关心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情况,也要及时向党支部反映党员的意见建议和实际困难。

严格开展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党小组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支部的具体任务开展组织生活,是解决党内问题的“金钥匙”,是锤炼党员党性的“大熔炉”,可以切实发挥出其引领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小组要用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重要法宝,按照时间、人员、内容和地点“四落实”等组织生活制度,从严从实开展好党小组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和主题党日等活动,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和庸俗化;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功能,加强政治引领,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发挥管到人头的特点,协助党支部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引导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组织党员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向党支部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诉求。

(作者系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政工师)     

( 编辑:张成付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