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党在我心中”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党史知识大赛>>部门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机关组织开展“百日忆百年” 青年党史百日精读活动

2021年06月15日10:16
文字缩放: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促进红色精神传承,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在机关全体青年中组织开展“百日忆百年”青年党史百日精读活动。在100天的活动中,向全体青年连续推送100段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史实,组织100名青年进行精读讲述并分享学习体会,推动青年以学习党史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力量。

一、以编写促学习,深挖细抠打牢“硬基础”

强化政治引领,将重要文本学习作为青年学好党史的第一步。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作用,在党建量化考核指标中明确细化小组的党史学习安排,组织青年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著作读深读透,丰富知识储备,努力将党史“由薄读厚”。在扎实学习的基础上,组织青年按时间顺序,对百年党史中各年度发生的重大事件和重要史实进行梳理提炼,形成篇幅精炼、表述准确的100期精读材料,进一步将党史“由厚读薄”。先后有青年300余人次参与精读材料编写工作。经过文本学习和编辑提炼,青年在党史文字的精准表述中消除了知识盲点,打牢了理论基础。

二、以诵读促传播,立体学习融入“真情感”

创新学习方式,开展“图文结合+朗诵配音”“立体式”学习。遴选100名学习表现好、表达能力强的机关青年对精读材料进行朗诵配音,配合图文内容制作形成H5网页多媒体精读作品。青年结合对党史的认识理解,在诵读中融入真情实感,将党史故事中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生动表现出来,增强了党史学习载体的感染力和表现力。青年多媒体精读作品每日编发1期,机关各单位通过工作微信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将作品转发到全体青年。精读作品同时在办公网党建工作专栏展播。100期活动结束后,机关党委根据诵读质量和作品点击阅读量组织开展“十佳精读青年”评选,进一步激发青年的参与积极性,促进了精读作品的质量提升和传播覆盖。

三、以思考促转化,交流碰撞激发“新力量”

推动成果转化,引导青年在思考体会中汲取奋进力量。组织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薪火相传”党史学习座谈会等学习交流活动,推动青年在党史学习中加强思考、深化体会,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真正领会党史精神。尤其是推动青年聚焦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发展史,深入思考和解读中国金融事业蓬勃发展的红色基因和红色密码。组织青年撰写党史学习体会,在每一期H5多媒体精读作品中,编发1名青年的学习体会。青年围绕党史谈思考,立足岗位话履职,树立起传承红色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的坚定信念和良好风貌。在精读活动期间,机关党委还组织开展了“青年课题组”“我为‘十四五’献一策”“‘根在基层’调研实践”等活动,为青年履职作为搭建平台。

“百日忆百年”青年党史百日精读活动开展以来,人民银行机关青年中形成了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活动已开展79期,参与文字编辑、配音朗诵和分享体会的青年400余人次,H5多媒体精读作品累计点击阅读量达15万余人次,每期平均阅读量达2200多人次,精读作品成为机关青年每日必学素材。以点带面,青年精读作品在总行机关、部分直属单位和分支机构被广泛转发传播,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学习氛围。

通过百日精读活动,央行青年认认真真读文本、融入情感看历史、主动思考强担当,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和勇挑重担、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进一步增强了履行现代中央银行职责、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供稿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团委)

( 编辑:吕重江   送签:陈 昂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