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2021年06月18日10:33
文字缩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各级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抓手,着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努力开创“大党建、大融合、大提升”的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总开关”

各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机关党建的“根”和“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市先后召开全面提高市级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暨警示教育会议、市级机关处长大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

制定印发全面提高市级机关党建质量45项具体措施,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促进落实,扎实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2018年6月27日,全市干部学习大讲堂首期讲座在市委党校拉开帷幕。通过“学习大讲堂”“党课开讲啦”等方式,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首要任务、根本任务,向党员群众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精心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党史知识大宣传、大教育、大普及,组织研讨会、座谈会和红色观影等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党的光荣传统、伟大成就,以史为镜、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2017年开始,全市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在学、做、改、建上下功夫,着力净化政治生态。同时,建立健全“五查看”“五不开”“五叫停”机制,从严从实对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历练,不断提高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深入实施组织力  提升这项“大工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新定位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全市启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建设。在市级机关,全面推行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由本部门党员负责人担任,把支部建在处上,全面实行部门内设机构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在区级机关,全面推行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由本部门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推行符合条件的机关党委办公室与人事部门合署办公,全面实行机关党建与人事管理由同一领导分管,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生机活力。

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的有效方式。

我市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市级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和党员教育活动示范阵地建设,建成市级机关“双示范”203个,各示范点党组织在实践融合工作上打先锋,在深入服务基层上作表率,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当模范,形成了“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生动局面。

作为市级机关首个党建联盟,5月27日,“津港先锋”正式成立,不仅打破了行业壁垒,形成了工作合力,而且叠加了职能资源,拓展了融合载体,为机关党建创新工作方式迈出了突破性一步。

大兴“四个之风”坚持为民服务“落脚点”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我市深入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活动,着力提升机关治理效能。

2020年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关键时刻,137个市级机关1.3万名党员干部、10个区3.3万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迅即下沉社区入列当“员”,充实一线防控力量。为了固化运用这一有效经验做法,我市又研究制定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办法,明确机关在职党员干部每年至少全脱产一周5个工作日,到居住地社区入列轮值。今年共有市、区两级机关1154家、5.1万名党员干部参加入列轮值,全情投入、全勤上岗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入列轮值干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扑下身子,撸起袖子,机关党员干部想方设法、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同时,深入开展“向群众汇报”讨论交流,查找检视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方面的问题。开办“百姓问政”“公仆走进直播间”栏目,组织市级机关负责同志向群众汇报落实民心工程、完善营商环境等情况,接受群众问政评判。

切实拧紧管党治党这个“螺丝钉”

做好机关党建工作,除了尽好责、抓到位,关键在于见实效。我市紧紧牵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机关每个支部和党员。

认识上“缺位”、站位上“偏向”、立足上“缺失”,往往会使一些党组织书记荒废了党建这块“责任田”,明责知责是基础,履责担责是关键。

一事一清单,明确“抓什么”。我市印发《市级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分别明确市级机关工委11项、部门党组(党委)8项、机关党委7项具体责任清单,做到明责履责督责,增强抓机关党建工作的协同性和有效性。

如何着力解决好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推动管党治党责任真正落地生根──

深化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坚持横向拓展、纵向延伸,自上而下推动各级机关党组织书记逐级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实现全覆盖,着力形成倒逼动力;

加强随机暗访督查,聚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一竿子插到底深入机关支部抽查督办和明察暗访,持续传导责任压力,推动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如何在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的道路上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天津步履坚实,铿锵前行。(记者 李国惠)

来源:天津日报

( 编辑:张成付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