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1期

青年笔谈 | 人民情怀:新年贺词的亮丽底色

王 瑾
2021年06月22日10:17
文字缩放: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每年发表新年贺词,总结一年成绩、勾画来年蓝图,已经成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聆听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已经成为干部群众的一种热切期盼、一场精神洗礼。这些新年贺词,一个鲜明主题是以人民为中心,一个亮丽底色是人民情怀。2021年新年贺词饱含的为民之心、惠民之举、爱民之情,令人倍感温暖和振奋。

重温一次党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的体现,是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习近平主席指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顾百年征程,重温百年初心,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在新的一年展现新的气象、作出新的贡献。习近平主席郑重宣示,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既是对广大人民群众许下的美好愿景,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希望要求。

兑现一份庄严承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主席一以贯之的要求。实现“小康”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2021年新年贺词郑重宣布这份庄严承诺已经成为伟大现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唱响一首英雄赞歌。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让人感佩人民伟力的一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构筑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面对受疫情影响的经济形势,人民群众争分夺秒,共创复工复产的繁荣景象;面对乡村的贫困面貌,人民群众和扶贫干部同心协力,擘画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面对严重的洪涝灾害,人民群众和解放军风雨同舟,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抗洪防线……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让习近平主席发出“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的由衷赞叹,唱响新时代的英雄赞歌。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习近平主席以大党大国领袖的博大胸襟,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始终关心世界各国人民安危冷暖,倡导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风雨同舟,尽早驱散疫情的阴霾,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天,山河锦绣、国泰民安,这是初心的伟力,这是人民的胜利!

【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党校(江苏省行政学院)】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