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1期

创新案例 | 坚持“五点定位” 建设“五型机关”

贵州省铜仁市直机关工委
2021年06月22日11:00
文字缩放: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贵州省铜仁市坚持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引领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坚持“五点定位”、建设“五型机关”、当好“三个表率”,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要做法

(一)把准出发点,建设学习型机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开展对党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四史”教育,强化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将党的创新理论纳入机关各部门举办的培训中,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定期组织评选市级机关“精品党课”。坚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支部学习为基础、党员自学为补充的基本学习制度,每周固定学习日,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开通“学习强国·铜仁频道”,坚持以考促学、以赛促学,扎实开展书香机关建设。

(二)把准落脚点,建设服务型机关。深化市直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帮扶、党支部结对联建帮扶、党员干部驻村蹲点帮扶,选好管好脱贫攻坚督导干部,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一区五地”奋斗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三大战略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落实“减免缓返补”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企业送政策上门。

(三)把准着力点,建设创新型机关。教育引领各级机关强化政治担当,树牢创新意识,创造性开展工作。一是巩固创新成果。深化“五标五有”工作法,坚持月提示季调度,严格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动态管理。二是推动改革创新。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和省委决策部署,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大胆探索创新,形成一批如“留雁行动”“新租贷”等各具特色、惠及民生的改革成果。三是突出品牌创建。印发《关于加强市直机关党建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市直机关各部门按照“一部门一品牌”原则,立足职能职责,围绕中心任务,大胆创新,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总结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培育机关党建品牌50多个,机关党建品牌集群效应开始彰显。

(四)把准切入点,建设和谐型机关。机关建设要靠广大党员干部去完成,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激发机关活力。一是注重关心关怀。春节期间,组织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因公牺牲党员干部遗属进行走访慰问。疫情防控期间,慰问卫生、医疗、公安等战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二是激励担当作为。全面推行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5”关怀激励体系和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注重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一线中选拔干部。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突击队等激励党员争先进、创一流、树标杆、做模范。三是强化党群共建。深入开展“党建带群建”,指导工会、共青团和妇委会等机关基层群团组织广泛开展“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打赢歼灭战·同步奔小康”等主题实践活动,机关群团组织活力和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增强。

(五)把准关键点,建设廉政型机关。良好的政治生态是聚人心、树形象、转作风、带队伍、聚合力、促发展的关键所在。一是坚持“严”的主基调。研究制定《铜仁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试行)》,进一步压实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市直机关科室负责人开展廉政承诺、“三述”评议活动。二是深化“四风”问题整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下发节假日监督检查工作提示,组织节前、节中、节后现场查访,开展常态化预防提醒谈话。三是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事项,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工作成效

一是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机关意识明显增强,机关党员干部不断汲取新知、开阔视野、砥砺思想、提升素质,更好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二是在打赢“两场战役”、保持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新成果,市直机关助力全市1531个贫困村成功出列,全市“三大区块”“九大产业链”的经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2020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8%。三是机关建设呈现出“理论武装有声有色、服务中心有力有效、队伍建设有模有样、改革创新有胆有识、政治生态有规有矩”的特点,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