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1期

课题研究 | 健全和完善机关党的建设制度体系路径研究

河北省直机关工委课题组
2021年06月22日14:32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要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提出了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和完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的重大时代命题。健全和完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现实所需,是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和水平的关键所在。有了健全和完善的机关党的建设制度体系,机关党的各方面建设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障,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把握部署要求,又要破解现实难题;既要深入总结经验,又要善于探索创新。

一、问题表现

近年来,河北省直机关工委坚持制度制定和制度执行并重,探索形成由《关于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制度机制 推进机关治理和事业发展的意见》及机关、党支部、党员、作风纪律4个实施方案构成的“1+4”机关党建制度体系,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和支撑,从制度层面上推进解决机关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维护制度、执行制度、健全制度、考评制度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维护制度权威性不够。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制度意识缺乏,执行制度规定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制度成为“稻草人”;执行过程中患得患失、缺乏全局观,制度成为“纸老虎”;执行制度有弹性,上级检查得紧就执行,制度成为“橡皮筋”。二是重视程度不够。一些领导干部重业务、轻党建,“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认为落实机关党建制度可有可无、可松可紧,制度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执行制度走过场。三是融合发展不够。“两张皮”问题解决不了,党建工作难以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上持续发力,运用制度机制解决机关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就无法实现,制度的权威性势必也会受到损害。

(二)执行制度的严肃性不够。一是责任主体不清晰。一些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执行党建制度中有些法规制度执行不了、贯彻不下去,责任边界不清、重点任务不明,造成压力难传导、追责不落实。二是方法载体不灵活。一些部门对新时期如何执行落实机关党建制度研究不深不透,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开展党建工作的创新意识不强,制度执行载体不“实”不“活”。三是能力素质不过硬。一些党务干部党建业务知识不足、本领不过硬,运用制度抓党建的工作能力还有欠缺。

(三)健全制度的实效性不够。一是上下一般粗。有些部门照抄照搬上级规定,没有突出本部门本单位的特点。二是联系实际不够。一些制度在建立时没有经过调查研究,与实际脱节,不能有效发挥作用。三是配套不完善。制度之间整体性、协同性不好,无法形成合力。

(四)考评制度的约束性不够。一方面,监督机制不到位。在监督制度执行过程中,有的奉行“好人主义”,不敢坚持原则、较真碰硬;有的存在“形式主义”,在制度监督中简单走过场,没有一抓到底;还有的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区别对待,没有“一把尺子量到底”等。另一方面,考评机制不健全。对机关党建工作“软评价”而不是“硬考核”,执行党建制度缺乏动力源泉。

二、路径对策

健全和完善机关党的制度体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职责定位,紧紧围绕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使命任务,着力构建运行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制度优势,确保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制度意识,“顶层对标”抓统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领导干部要增强制度意识,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健全和完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做到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出台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特别是制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创新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要围绕学深悟透,细化实化省直机关具体落实措施,确保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融汇于党的政治建设制度体系中,贯穿到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机关党组织要履行好贯彻落实党内法规的政治责任,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二是把握职能定位。聚焦核心任务,建立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制度,通过“卡点卡位”,精准把握时度效,使各项举措在服务保障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三是树立问题导向。在构建“1+4”机关党建制度体系中,做到对照党内法规解决“有没有”、结合河北实际解决“实不实”、突出效果导向解决“好不好”,聚焦解决机关党的建设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思路和举措,为推动问题解决提供制度依据和有力武器。

(二)强化制度供给,“健全规章”抓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健全和完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必须把总书记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制度成果,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提高制度供给能力,推动机关党建各方面制度完善和发展。

一是注重建机制,推进创建模范机关。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健全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激励、考核问责、动态管理等创建长效机制,既从顶层设计上建构创建标准,也从末端落实上探索考评举措。坚持守正创新、因地制宜,在落实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谋划开展符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的载体活动,确保以创建的实际成效推进机关党建制度体系的健全完善。二是注重定制度,推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建立涵盖设置方式、活动方式、运行机制、监督评判等各方面的质量标准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托办公平台搭建“党建考核”子系统,实现机关党支部落实党建制度实时上传、分类积分、奖优罚劣,推进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建立机关党员积分制度,通过量化考核的形式,推动争做“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深入开展。建立机关党建示范点制度,打造党建工作的特色和品牌。三是注重立规矩,推进持续深化机关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建立起领导有力、执行坚决、监督全面的组织机制和多层次、全覆盖、规范化的督查机制,下大力气推进解决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对照“四风”问题新情况新表现,剖析典型案例,找准问题症结,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认真梳理作风建设方面制度,巩固制度建设成果,构建系统制度体系,把作风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改革创新的有效动能。

(三)强化制度执行,“落实为要”抓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执行更重要。健全和完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要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促使制度规定转化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能。

一是强化领导抓落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落实机关党建法规制度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做到以上率下抓、统筹推进抓、融入日常抓、深入具体抓、破解难题抓。党组(党委)书记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批办、亲自督导。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主体作用,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整体推进,形成落实机关党建各项制度机制的合力。二是统筹结合抓落实。把落实机关党建各项制度规定与服务保障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运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机制,紧紧咬住“落实”二字,确保标准立起来、要求严起来、工作实起来。三是建强队伍抓落实。围绕“提高依据党规党纪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主题,实施“党务干部大培训大提升工程”,结合抓好党务干部集中培训、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集中培训轮训,不断提高党务干部落实机关党建各项法规制度的能力。

(四)强化制度监督,“传导压力”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法规制度落实,要加强监督检查,落实监督制度,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

一方面,健全督查机制。紧密结合巡视、专项检查督查、党建述职等工作,着力完善机关党建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充分运用自查、抽查、交叉互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落实相关制度规定情况的督导检查。对照党内法规对本部门本单位制定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进行系统梳理、排查起底,深入查找与法规要求不符合、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并下大力气推动解决问题,把督查过程作为检视问题、查找差距、改进工作的过程,在对标对表、检视和解决问题中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建立有效的常态化督查机制,将检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另一方面,健全考评机制。改进完善机关党建考核评价制度,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典型通报的导向作用。考评要敢于正视制度执行存在的问题,精确制导、精准发力,对苗头性问题要抓早抓小,对落实不力的要强化督导,对问题突出的要专项整治,对责任缺失的要严肃问责,敢于亮黄牌、掏红牌。

(课题组成员:范金龙、王起钧、刘卫中、宋忠强、刘玉杰)

【本文系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2020年度全国机关党建课题研究获奖成果】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