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1期

理论前沿 | 以高质量理论研究助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第十八次委员会议暨理论研讨会会议综述

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办公室
2021年06月22日15:05
文字缩放: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总结2020年工作,交流表彰2020年度优秀课题研究成果,2020年12月10日至11日,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第十八次委员会议暨理论研讨会在海南海口举行。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组织部原秘书长高世琦,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建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海南、广东、山东、湖北等16个委员单位围绕3个重点课题——“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研究”“健全和完善机关党的建设制度体系研究”“推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研究”作了大会交流,进一步形成了共识,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一、切实增强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

注重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优势。会议认为,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既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

会议指出,党和国家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管理国家事务的领导机关,共产党员集中、执政骨干集中、权力责任集中,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如何,直接决定和影响着整个党的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要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机关党建面临的形势任务心中有数,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切实增强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机关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会议强调,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聚焦重点任务,把党的建设质量体现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上,以政治建设的高质量统领和带动其他各项建设的高质量;体现在加强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学出对党忠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体现在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抓实党支部上,把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作为固本之举、长远之计,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体现在持续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使不正之风得到纠正、新风正气得到弘扬、“灯下黑”问题得到整治;体现在严格制度执行、推动制度落地见效上,坚持以用为本,注重在制度执行中发现问题,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党建工作制度务实管用、符合机关特点、更加成熟定型。必须掌握科学方法,把内容和方法有机结合起来,既全面把握、突出重点,也强化责任、讲究方法,不断增强质量意识,明确质量标准,把握特点规律,坚持守正创新,真正抓出质量、抓出成效,把机关党建打造成示范工程。必须加强机关党建理论研究,聚焦机关党建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重点任务,精心设计课题,突出问题导向,整合研究资源,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坚实理论支撑和重要决策参考。

会议指出,本届机关专委会多年来紧紧围绕机关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一批具有理论内涵和实践指导价值的研究成果,较好地发挥了智囊和参谋的作用。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建研究工作、以高质量理论研究助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要充分认识机关党建研究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做好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证机关党建研究的正确方向;增强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研究的政治性和专业化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着力培养和凝聚人才,为开展机关党建研究提供保障、营造氛围。

二、在创建模范机关中不断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围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研究”,会议认为,创建模范机关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树立了目标方向、提供了价值遵循,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有的课题组概括总结了当前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几大特点:有高度——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模范机关重要论述,充分体现各级机关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创建模范机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有热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丰富创建载体,营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勇担当善作为的机关氛围;有精度——对标对表创建模范机关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使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成为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破解新老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有力度——高位推动模范机关创建走深走实的组织保障不断强化,各项创建工作抓紧抓实、落地落细;有效度——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彻到作决策、促落实的全过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各级机关的新变化新气象。

对于当前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各课题组指出:一是组织实施上,没有彻底解决“谁来抓”的问题;二是创建任务上,没有彻底解决“抓什么”的问题;三是方式方法上,没有彻底解决“如何抓”的问题;四是指标体系上,没有彻底解决“怎么评”的问题;五是制度机制上,没有彻底解决“长期推”的问题。有的认为:思想认识有差距,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科学部署有差距,创建的精准性、有效性有待加强;结合融合有差距,创建的统筹性、协同性有待加强;坚决落实有差距,创建的整体性、均衡性有待加强。

创建模范机关采取何种方式方法更有效果、更具推广借鉴意义,各课题组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不同的思路见解。有的提出要从6个方面着手推进,即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深化对创建模范机关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解决“为什么创”的问题;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创建模范机关责任体系,切实解决“谁抓创建”的问题;强化实践导向,准确把握创建模范机关内容和重点任务,切实解决“创什么”的问题;强化推进措施,不断丰富拓展模范机关创建方法和载体,切实解决“怎么创”的问题;强化结果导向,建立健全模范机关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怎么评”的问题;把握特点规律,不断提升创建模范机关质量。有的提出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全面部署、整体推进,迅速形成浓厚氛围;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切实做到方向正确;坚持突出重点、抓纲带目,努力强化工作实效;坚持分类指导、开拓创新,不断注入生机活力;坚持责任上肩、述职考核,着力夯实组织保障。

各课题组还对构建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评价体系进行了研究,提出要坚持公平公开、分类指导、注重实效、简便易行的工作原则,建立以“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为一级指标的多级指标体系,确保每项指标对应相关的推进措施、考评分值和考核方式。有的提出应建立多元化的评价方法体系,做到定性评价和统计定量评价、内部评价和外部评价相统一,实现“上级标准”与“群众标准”相结合。

三、扎实推动机关党建制度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

围绕“健全和完善机关党的建设制度体系研究”,会议认为,健全和完善机关党的建设制度体系,是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关键环节和衡量机关党的自身建设状况的重要标志,对于推进机关党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具有重要作用。机关党建总体上已进入有规可依的阶段,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有规不依、落实不力。

在机关党建制度体系的内涵理解上,有的认为,机关党建制度体系是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框架,由各层级、各领域、各方面的规定、办法、规则、细则以及决议、决定、意见等法规制度组成的有机整体。从纵向效力位阶来看,依次包括由党中央制定的中央党内法规,由中央纪委、中央各部门制定的部委党内法规,由省级党委制定的地方党内法规,以及由党中央授权的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党委制定的地方党内法规。从横向调整领域来看,包括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党的领导法规制度、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等制度板块。

各课题组认为,当前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建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制度设计不尽合理,针对性和指导性不强;二是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随意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突出;三是制度考评不够硬核,缺乏严格的奖惩机制,不敢坚持原则、较真碰硬,处罚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等问题。

解决上述问题,需探索完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的实践路径。有的课题组提出要做好4个方面工作:一是牢固树立制度意识,夯实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建设的思想基础;二是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建设的实践路径;三是严格制度执行,增强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建设的刚性约束;四是加强考核评估,发挥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建设的突出作用。有的认为牢牢把握制定和实施一体推进的基本要求,大力推进机关党建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制度执行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环节:一是加强理论研究和制度创新,推进机关党建制度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层层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完善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直接责任、党支部落实责任的“四责协同”机制;三是注重数字赋能、整体智治,加快形成即时感知、高效运行、科学决策、主动服务、智能监管的新型机关党的工作形态;四是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为制度执行提供人才保障。

有的课题组围绕打造新时代机关党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进行系统研究,总结梳理了机关党的反腐倡廉制度的发展历程和时代特征,提出多措并举的完善路径,即提高制度的民主化程度,确保符合条件的机关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可以依据相关规定,参与到机关党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中;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权利的保护,提高党员干部行使监督权利的积极性;建立健全制度评估清理机制,及时清理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制度规定;加大对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以及职务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紧盯“关键少数”,坚持“一案双查”;充分发挥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引领机关形成良好工作作风,引领系统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四、紧紧牵住责任制“牛鼻子”,逐步形成机关党建以上率下、多方联动的强大合力

围绕“推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研究”,会议认为,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既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经验和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有力抓手,也是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关键举措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证,对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意义重大。

有课题组认为,研究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应把握政治统领、问题导向、权责对等、科学配套的基本原则;抓住四级主体,即党的机关工作委员会和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机关党支部(总支);明确责任内容,即党的机关工作委员会的统一领导、指导督促责任,部门党组(党委)的具体领导和管理责任,机关党委的谋划推进责任,机关党支部(总支)的具体落实责任。

一些课题组分层次剖析了党建责任制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党组(党委)层面:部分党组(党委)仍未完成从“指导”到“领导”的角色转变,主动作为不够,习惯于把机关党建工作一揽子交给机关党委;二是机关工委层面:还未完全适应新职能新使命,面对党组(党委)往往顾虑较多,指导督促底气不足,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基层党组织层面:面对领导体制带来的新变化,履责压力加大,能力素质不适应,“双重领导”体制还未能发挥出“1+1>2”的效应;四是督导考评层面:考核指标偏松偏软,考核结果对部门单位绩效评级、党员干部任用、奖惩等影响有限,导向不够鲜明。

在推动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的对策建议研究中,有的课题组提出需要在6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一是不断强化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实的政治自觉;二是着力构建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三是积极探索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实的方法路径;四是持续优化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实的考核评价;五是全面提升推动责任制落实的能力水平;六是建立健全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实的制度机制。

与会代表还就课题涉及的其它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对2021年专委会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代表们一致认为,本次理论研讨会恰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不久,聚焦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既是对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又契合当前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的实际,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对于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丰富研究视野、开阔研究思路,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机关党建特点规律,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开创机关党建新局面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会议通过了机关专委会主任委员张辉所做的工作报告和2020年度经费使用情况报告,表彰了2020年度机关党建优秀研究成果。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委员和委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等14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