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1期

本刊策划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省直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于丛乐
2021年06月22日15:31
文字缩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青海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学思践悟、履职担当、积极作为,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走在前、作表率。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对2035年远景目标作了崭新的描绘,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直机关作为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政治机关,直接参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在青海工作中发挥着承上启下、上下贯通的重要作用,必须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站位更高、理解更深、要求更严、行动更加自觉。

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省之大者头脑清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以及对青海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入研究青海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各项工作,谋划好青海省“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最大限度融入国家战略、开启青海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提供科学指引。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要坚持好、运用好“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这条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主要原则和重要经验,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主动把机关党的建设放到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中去思考谋划、部署落实,带头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青海落地生根。

第一,坚持政治统领,自觉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首要的是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是政治要件,深入贯彻落实是政治纪律,这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最大体现。省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定扛起机关党建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到位,这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最大责任。机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与履职尽责匹配的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

第二,理清思想认识,深刻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职责新定位。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我们要服务的大局,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就是我们要围绕的中心。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虽然业务领域不同、工作岗位不同,但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个中心、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要针对服务中心缺乏精确性、思想教育缺乏实效性、组织培训缺乏针对性等问题,把机关党建放在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中去考量把握,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使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紧贴大局需要、适应大局要求。

第三,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是制约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顽症。省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要深刻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坚持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做到部署上相互融合、实施中相互促进。省直机关工委要研究实施省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能力提升行动,党组(党委)创新方式载体,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高度融合的新路子。要深入调查研究,针对党建引领与中心工作、理论学习与实践指导、载体设计与工作需要、活动开展与党员需求、党建成效与部门业绩脱节等问题,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找准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着力解决问题,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推动、深度融合,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质量和水平。

第四,把握特点规律,推进机关党建协同高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做好机关党的建设“要处理好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5个方面的关系要求,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规律和特点,突出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做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紧贴所在部门职责任务推进支部工作,把抓中心工作完成、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党支部组织力的试金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的原则,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党员干部加油鼓劲,为敢干的人“开绿灯”、为敢创的人“兜住底”,激励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注重总结提炼机关党建实践中的创新经验,坚持以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目标,充分用好机关党建网站等智慧党建平台,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机制创新。

三、狠抓作风纪律建设,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省直机关党员干部集中、权力责任集中,党员干部的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到省级党政机关的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直接影响全省的党风政风,必须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一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以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抓住“机关病”要害和关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认真落实省委部署开展的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照3大类21条重点纠治问题,逐条查摆、精准纠治,着力解决“推、拖、怕、贪”的问题,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二要密切联系群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基层和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及时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认真完善和落实基层联系点、调查研究、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党员领导干部与群众谈心、征集群众意见等制度,扎实推进“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建设。

三要严格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要扭住机关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各单位党组(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特别是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切实把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扎实开展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压实压紧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落实党内各项法规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组工作条例、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培训,坚持用制度指导工作、规范工作、推进工作、创新工作,着力把党内法规制度规定要求转化为推进机关治理制度创新、提升机关治理能力的实际成效,以作风的转变、制度的落实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青海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