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1期

本刊策划 |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高质量推进民间外交工作新发展

林松添
2021年06月22日15:34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刻胜利召开,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愿景、擘画了新蓝图,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重要会议。

全国对外友协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宣传、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并完善协会内外工作总体思路、总体布局和总体要求,以期推动构建协会民间外交新格局,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民间外交工作新发展。

一、深刻领会并准确把握五中全会提出的新阶段、新目标、新特征、新愿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告,我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也是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目标。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和经济衰退,我国是2020年世界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战略安排,我国到2035年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决定性基础。

我们要深刻把握我国全面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的五大重要特征。

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14亿人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我国拥有全球1/5人口,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经过几十年努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我国取得的这些伟大成就,在全世界独一无二;实现14亿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在全世界也将是独一无二。

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致力于解决地区、城乡、收入差距。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8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我国所要建设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绝不会走少数人拥有多数财富的资本主义现代化。

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不仅要有物质文明全面丰富的“硬实力”,而且要有中国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亲和力、塑造力等“软实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国民素质、生活品质的全面提升。

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我国未来的现代化将坚持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致力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不会重复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发展方式。

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中国将走什么路、如何实现现代化的世界之问和时代之问,五中全会再次给出了响亮回答,那就是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既是中国发展的成功秘笈,也是中华文明的必然选择,与西方国家依靠殖民掠夺实现崛起与霸权之路截然不同。

这五大重要特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独特优势,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站在了时代进步和历史正确的一边。因此,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两个维护”的要求体现到言行中、行动上、成果里,为实现这一伟大梦想而不懈奋斗。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内外并举、以内为主、上下联动、相互促进”的民间外交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新发展目标进行了深刻系统的阐述。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到协会民间外交的实际工作之中。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触动和打动世界民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中外“民相亲、心相通”。民间外交的主体和客体都是人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内,必须坚持扎根中国人民、依靠中国人民、服务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对外,必须坚持以触动和打动各国人民民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进世界人民与中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促进中外“民相亲、心相通”。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民间外交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一要创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确保民间外交既有形式更有内容,重点是改变外方对华固有偏见和错误认识,力促外方全面、客观、理性、历史、辩证地认知认可认同中国政治制度、发展模式、价值理念。二要准确把握各国国情和特点,协调推进各方向民间外交,广泛促进中外“民相亲、心相通”。三要找准中外合作契合点,打造新亮点,推动气候变化、绿色、创新等领域合作,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和生态环境期待,展现我负责任大国担当。四要坚持开门办民间外交,从“办事者”向“谋事者”和“谋势者”转变,重在搭平台、创品牌、建机制,广泛动员和吸收各方力量,形成声势和影响。五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全国友协系统共享资源、形成合力,自觉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总体外交全局。

(三)推动构建“内外并举、以内为主、上下联动、相互促进”的民间外交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不是被迫之举和权宜之计。协会民间外交工作也应主动求变,全面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友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推动构建“内外并举、以内为主、上下联动、相互促进”的民间外交工作新格局,在继续做好海外工作的同时,着力加强与外国在华企业高管、媒体记者、智库学者、留学生等民间力量交流互动,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外国友人“听懂”“看懂”中国,成为推动中外民间友好的“第一方阵”和重要力量。

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一体推进“五个建设”,高质量推进民间外交工作新发展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民间外交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体制建设、能力建设“五个建设”,高质量推进民间外交工作新发展。

(一)党的建设是引领。加强党对民间外交工作的领导,首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坚持以上率下,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重一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制度建设是关键。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会,完善和执行制度是关键。一要不断完善和健全制度建设,做到凡事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要狠抓制度执行,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不搞特殊和例外,形成“办事走程序,决策凭规章”的良好规范和自觉严格执纪的良好氛围。

(三)队伍建设是支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政治标准,旗帜鲜明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骨干团队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民间外交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四)体制建设是保障。推动全国友协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推动民间外交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也是协会工作着力点。要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着力推动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高质量推进民间外交新发展提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保障。

(五)能力建设是根本。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民间外交工作的最大挑战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必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完善考核标准和机制为抓手,搭建展示平台,让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不一样,推动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提升自我综合素质和能力,积极营造干事创业、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全国友协党组书记、会长)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