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1年第1期

本刊特稿 | 充分发挥机关党委专责机构作用 全面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杨传堂
2021年06月22日15:40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强调要“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委的领导和工作督导,强化直属机关党的工作,注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机关党委专责机构的作用,全面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把讲政治摆在加强机关党委建设首要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在工作实践中深刻体会到,机关党委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专责机构,从事的是政治活动,执行的是政治任务,承担的是政治责任,必须把讲政治、做到“两个维护”摆在首位。

提高政治站位。党组制定实施《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出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重要会议精神分工》等制度办法和工作机制。专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无遗漏、抓到底、见成效。指导机关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做到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必传达、必研究、必贯彻。认真贯彻《关于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逐条落实6个方面、18项具体举措。开展政治建设督查,查摆出3个方面突出问题、9种具体表现,督促推动整改落实,改进基层党建考核办法,把“两个维护”融入日常工作中、体现在履职尽责中、落实到本职岗位上。

深化理论武装。党组带头严格执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指导机关党委抓好集体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载体,及时跟进学习,系统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全面落实《部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分工方案》,进一步细化落实机关党委承担的132个工作事项,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落实到具体承办处室,按季度督查进度,确保落细落实。

提高政治能力。指导机关党委自觉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坚持党的知识教育、重要时间节点廉政教育提醒、典型案例警示教育3个常态化。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错误言行,坚决主动开展斗争。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查找在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主要表现,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2020年排定236项党建工作任务,围绕中心工作,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焦精准脱贫,大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聚焦“六稳”“六保”工作,把党的领导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交通运输实效。

二、把履好职作为加强机关党委建设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我们在工作实践中深刻体会到,交通运输部党组必须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发挥机关党委“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作用,承担落实上传下达和桥梁纽带职能作用。

强化责任落实。党组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把机关党委自身建设纳入部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党组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率先示范,抓好职责范围内机关党建工作。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聚焦机关党建主责主业,聚精会神抓党建,切实担当作为。健全责任落实保障机制,机关党委聚焦发力,真正发挥职能作用,逐步建立党委、纪委组成人员述职和报告工作等制度,完善两个责任清单,完善党建工作责任的督查、考核、问责办法。

加强工作指导。党组带头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专题开展党的建设调研,主持研究制定党建工作重要制度、重要文件,党组领导出席重要会议和活动给予指导,每季度面对面督查点评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及时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机关党委书记注重加强党委全委会、常委会集体领导,平均每年召开两次全委会听取党委工作报告,决策年度重大工作事项,每月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工作、审议文件、督查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指导机关党委出台各类制度文件70余项,初步建立了相对严密的制度体系、运行体系。

完善运行机制。加强系统管理,党组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两个机构一套人马,机关党委承担办公室具体职能,两个领导小组运转机制比较高效、落实有力。安排3个国家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进入部直属机关两委班子,细化明确了机关党委全委会和常委会以及办事机构职权职责、运行机制等具体规定,细化了常委会议事决策程序和调查研究、公文办理等具体制度,建立了机关党委常委向常委会述职、机关党委委员及党代会代表报告任期履职情况等制度,探索党代会代表实行常任制。

推动工作协同。构建“一部三局”机关党建联动格局,开展主题联学。将理论学习、思想教育和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结合起来,机关党委与政研室共同实施大学习大调研。深化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把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和纪检机构严肃执纪问责结合起来,机关党委、纪委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健全机制、统筹力量、同向发力。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机关党委会同办公厅实行重点任务一本账督查管理、强化工作的刚性约束,会同人事教育司一起部署、一起推进,形成了机关示范带动系统、机关与系统联学互促的良好局面。

三、把强队伍作为加强机关党委建设关键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我们在工作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党务工作是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我们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选拔出来,从事机关党建工作,严把党务干部入口关,切实把党务干部培养成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严格配备标准。严格执行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制度和任期制度,坚持高标准、严把入口关,从源头上保证质量。机关党委书记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兼任,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分别按照部机关司局正职、副职干部配备。党委常委根据工作需要,按照有利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议事决策水平的原则配备。党委委员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班子结构合理原则推选部机关司局副职、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不断充实机关党委工作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直属机关党委人员编制从11人调整到21人。

提升培养质量。把好政治方向,根据需要,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列席党组会,提升对全局工作的把握力。紧紧聚焦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属性,狠抓政治功能,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全面提升党务干部队伍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突出专业取向,夯实业务基础。广泛开展党务干部培训,解决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鼓励党务干部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坚持实践导向,锤炼综合素质。着眼于提高机关党务干部的综合素质,消除能力弱项、知识短板和工作盲区,有针对性地选派一些党务干部去地方挂职锻炼、参与巡视等重点工作,让党务干部在应急处变、攻坚克难中提高驾驭复杂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强化激励保障。关心关爱党务干部,对党务干部压担子、给舞台,注重激励和约束并重,使党务工作成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推动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的交流。将专兼职担任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总)支部委员的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多种形式开展以“重温入党志愿书”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以“家·交通”为主题的家教分享会、以“根在基层”为主题的青年调研实践活动等。关注党务干部身心健康,扎实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将机关党委开展工作所需财政资金列入部门预算,党费主要作为党员教育经费补充。

狠抓作风养成。坚持群众路线这一重要法宝和根本工作路线,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意见,掌握一手资料,完善调查研究和党委重大决策征求意见机制。开展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本领建设,提高能力、提高水平、提高效率、提高质量为主题的“两加强、四提高”专项活动,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集中整治交通运输行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正防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

新阶段新征程,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全面提高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作者系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1期

( 编辑:谢淳子   送签:谢淳子   签发:梁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