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风采展(六)

2021年06月25日14:40
文字缩放:

忠诚、为民、团结、实干 为基础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赵珊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普通高中教育处副处长

赵珊爱党爱国、立志教育,把为2.3亿中小学生提供公平有质量教育的理想,化作日常工作点点滴滴、落在文件起草一字一句。她参与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学籍系统,使每个学生都获得了全国唯一的学籍号,实现了“一人一号”“籍随人走”“终身不变”,仅一年时间就通过学籍系统完成省内转学512万人、跨省转学74万人,跨省转学最快不到9小时即办理完成,粗略估算当年共计为转学学生家庭节省30多亿元开支;参与谋划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参与起草新中国第一个中小学劳动教育意见、中小学党建意见、防治学生欺凌意见等,参与中高考改革等宏观政策制定。

她敢当先锋、勇挑重担。投身国家战略,赴雄安新区挂职锻炼,主动参与复杂的征迁工作,顺利完成雄安高铁站所在地整村308户978人的搬迁腾退;负责危急的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全县疫情“零确诊、零疑似”。她情系群众、为民解忧。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指导帮扶贫困户,为青年创业者联系订单,为上访群众解决困难......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北京来的县长”。

赵珊曾获评教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青年、优秀团干部、多次获“教育部十佳公文”一等奖。挂职期间,获雄安新区“优秀”嘉奖、征迁三等功等荣誉。

用青春守护国家水安全

赵钟楠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高级工程师

赵钟楠主持完成30余项重大水利规划和战略研究项目,发表文章40余篇、专著5部,在水安全、河湖生态流量、水流生态保护补偿等领域取得大量成果。他提出了河湖生态流量确定的技术流程,用于指导全国数百条河湖生态流量目标确定;他提出了基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多维耦合的水安全保障战略框架,编制完成《国家水安全战略规划》;他提出了基于具体类型和流域综合相结合的水流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的技术思路,作为《生态保护补偿条例》起草专家组成员,把水流领域生态保护补偿的范围和方法纳入条例;他提出了新形势下重大区域水利规划、水生态治理规划和管控方案的创新技术框架,负责或指导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的水安全规划编制,以及青海、西藏等区域水生态保护规划编制。

赵钟楠把最美的青春年华投入到保障国家水安全的事业之中。他长期走访调研,关注沿线群众的每一个呼声和诉求;他勇挑重担,以“工匠精神”对待每一个项目,通宵达旦、挑灯夜战已成为工作常态;他倾其所学,以高尚的学术人格培养团队。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奖金质奖、张光斗青年科技奖、水利部直属机关优秀青年等荣誉。作为一名水利青年,他以奋斗绘就青春最美丽的颜色,用无悔青春守护国家水安全。

立足统计 胸怀大局 在磨砺奋斗中绽放青春之花

申孟宜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企业景气处副处长

申孟宜始终对党忠诚,胸怀大局,在统计工作、脱贫攻坚和援疆事业中勇挑重担,奋力拼搏,生动诠释了“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他作为服务业统计业务骨干,开拓进取,业绩突出,应用大数据推动公路货运统计改革,攻克公路交通运输统计中的难关,参与研究、编制和发布服务业生产指数,填补中国服务业统计空白,疫情期间快速深入解读采购经理指数(PMI),有效化解舆情并扩大指数影响力。他多次被选派在国际会议做专题发言,展示新时代中国统计人风貌。

他曾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任驻村第一书记,深深扎根基层一线,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带领星耀镇查干宝恩本村党员干部以党建为引领,抓产业项目增收入,抓教育文化谋长远,抓基础设施解民忧,脚踏实地为乡亲谋实事、出实招,努力推动精准扶贫取得显著成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0年9月,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第十批援疆干部远赴新疆支援三年。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大胆改进创新工作方法,有力推动兵团统计局信息分析工作迈上新台阶,以扎实统计数据和信息分析为兵团党委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为边疆统计事业和边疆建设贡献力量。

弘扬人道 争当表率

宋晔 中国红十字会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资料库管理中心医疗服务部七级职员

宋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改革及红十字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争作“三个表率”,以做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为目标,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带动身边青年努力锤炼本领,历练作风。

宋晔进入中国红十字会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工作以来,时刻牢记人道主义事业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始终努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从事造血干细胞境外协调工作16年来,积极组织参与搭建中国大陆捐献者向国(境)外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桥梁:主导并促成中华骨髓库与美、英、日、韩、新加坡、越南等多国骨髓库、移植医院签订合作协议;促成血样、造血干细胞出境开通绿色通道;推进标准化管理,规范全国血样寄送标签、造血干细胞产品运输标识。为我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对外联络这一民间外交工作做出了青春贡献。作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注重加强组织集体理论学习,并通过组织慰问捐献者和血液病患儿等形式,增强责任使命,推动知行合一。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曙光团队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曙光团队成立于1990年3月,现有人员118人,其中40周岁以下青年同志113人。团队宗旨是研究和开发高性能计算机系统,以应对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市场和应用遭受西方国家制约的严峻事实。团队自创立之初,始终牢记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形成了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初心如磐、勇担重任、科研攻关能力过硬的引领型创新团队。

30多年来,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攻关项目及中科院先导项目,先后完成了曙光1号至曙光7000等一系列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在中国高性能计算翻越“打破封锁、打破垄断和引领创新”三座大山的历程中,为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基础理论创新、关键技术突破、应用推广和产业化推进做出了系统性的贡献:计算速度提升1.2亿倍,赶上国际最高水平;应用领域覆盖46个行业,在石油勘探等国家关键行业打破国外厂商垄断……6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为打破国外封锁,保证国家战略安全及国民经济自立自强,实现高性能计算为民造福做出了重大贡献。

近年来,团队秉承中科院“科技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的初心,积极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的科学家精神,冲锋在解决卡脖子技术攻坚战的最前沿,勇担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重任,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为曙光7000系统性能第一、能耗效率第一和部署台数第一做出了突出贡献,完成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目标。

科学探索永无止境,科学家精神代代相传。中科院计算所曙光团队始终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誓以创新与拼搏刷新中国速度,用初心和坚守不断创造高性能计算机的奇迹!

中央广电总台新闻中心早间节目部

中央广电总台新闻中心早间节目部是一个既“老”又“年轻”的部门。说“老”是源于早间节目部负责编播的《新闻和报纸摘要》及《新闻纵横》两档节目的辉煌历史,其中《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已在中国大地上嘹亮71载。说“年轻”是由于早间节目部的人员构成,全部门33名员工中,35周岁以下的青年职工人数达到15人,占比45%。

早间节目部全员常年上夜班,单个夜班时间长达18个小时,被称为中国新闻界时间最长、最艰苦的大夜班。作为党和人民重要的宣传阵地,《新闻和报纸摘要》荣获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中国新闻名专栏称号。《新闻纵横》曾蝉联第一、二、三届中国新闻名专栏称号,2019年再夺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中国新闻名专栏称号。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大趋势下,早间节目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报摘》《纵横》两大阵地生动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

奋楫扬帆行致远,勇立潮头谱新篇。中央广电总台新闻中心早间节目部将继续坚持节目金标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围绕主题、紧扣主线,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报道,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

( 编辑:白 翔   送签:陈 昂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