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体会

历史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读 《中国共产党简史》 第一章有感

李香钻
2021年07月02日09:15
文字缩放:

西班牙历史哲学家奥特加说:“如果读者把手指放在我所写的每一页上,他都会感到我的心在跳动。”借用这句话,我在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时,也能感觉到历史的血脉在跳动,感受到山河破碎的痛楚、社会思潮的碰撞、先进中国人一次又一次的探索……一直有一个问题萦绕脑海: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历史告诉了我们答案。

循着思想的源头,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马克思提出科学社会主义之前,空想社会主义者早已存在,但由于没有科学揭示社会发展规律,没有找到实现理想的有效途径,因而也就难以对推动社会发展起到作用。马克思第一次使现代无产阶级意识到自身的地位和需要,意识到自身解放的条件。马克思对人类思想作出了两个伟大的贡献:一是揭示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发现了唯物史观,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二是揭示了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秘密,发现了剩余价值,在此基础上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沿着历史的长河,感受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上扎根的过程。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成为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谭嗣同诗云:“世间无物抵春愁,合向苍冥一哭休。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这就是当时的真实写照,也反映了那个时期中国人因祖国的悲惨命运所承受的巨大痛苦和煎熬。清政府成为了“洋人的朝廷”,在中国建立君主立宪制的资本主义改良道路也走不通。辛亥革命虽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但结果却是“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等也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毛泽东同志回顾历史进程时曾说:“很奇怪,为什么先生老是侵略学生呢?中国人向西方学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总是不能实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它不满足于“解释世界”而致力于“改变世界”。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百年党史也证明,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完全正确的。

踏着现实的土壤,感受着马克思主义永不衰竭的蓬勃生命力。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熟读精思、学深悟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作者系全国政协机关中国政协杂志社采编部副主任) 

(来源:《旗帜》杂志2021年第6期)

( 编辑:陈诚   送签:任海军   签发:张桃英 )